央广网

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举行:杭州倡议成立中国大运河文化带

2017-12-03 10:01: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2月3日消息(记者傅炜如)“运河转漕达都京,策马春风堤上行。”传唱着中华民族历史壮歌的大运河,迎来了一场盛会。12月2日,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构建”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浙江杭州开幕,来自国内外运河研究专家和中国大运河沿岸城市代表共聚河畔,梳理大运河文化发展脉络,探讨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开发,共同推动大运河的可持续发展。
  大运河(杭州段)肇始于秦代,成型于隋唐,兴盛于南宋,真实、完整地保存至今的河道、水工设施、附属遗存、相关遗产是目前大运河文化遗产4大要素,分布于杭州市区范围内,总长约110公里。
  杭州位于大运河南端,日前,经过世界休闲组织评审委员会的前期评审,杭州“桥西历史街区综保工程:棚户区到休闲遗产高地的蜕变”项目,从全球10多个国家3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2017世界休闲组织国际创新奖,再次彰显了大运河保护利用“杭州模式”的成功。
  目前,通过运河主城区段的有机更新实践,实现城市肌理与文脉的传承,运河保护与发展的结合,摸索出了“划定区域、统一规划、产业导入、滚动开发、自求平衡”的杭州运河开发模式,该模式已成为运河沿岸城市综合保护利用的典范。
  记者了解到,在论坛上,杭州向与会代表倡议:成立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产业联盟。同时,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浙江城市协作体正式成立。将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和利用好,已经是大运河沿线的共识。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杭州市坚持用城市的机体和文脉,传承保护和发展大运河,实施了运河综合保护工程,投入资金325亿,进行运河的文化保护开发,改善提升了沿河200多万居民的生活品质,将运河建成了具有特色的人文河、生态河、景观河和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
  中国大运河形成了一个南北东西全方位的水网,并带动运河两岸日渐繁荣,先后兴起了20多座繁华的都市。为进一步推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在本次论坛上,还特别邀请河北沧州、山东枣庄、江苏无锡等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代表,就各地文化项目构建的经典项目进行交流分享,共同促进大运河及其周边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活动现场,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理事、天津财经大学教授陈曼娜,旅游和风景园林专家、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原河长张建庭等专家分别就“大运河文化带的背景与意义”“大运河文化带的源起”以及“坚持保护和利用相结合,努力实现三大目标——京杭大运河杭州为例”发表主题演讲。
  此外,杭州与世界文化遗产法国米迪运河代表也开展深入交流,达成合作意向。国际内河航道组织主席David Edwards-May则分享了世界运河保护开发利用的经验。
  据悉,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执行,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杭州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支持。
编辑: 张国亮

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举行:杭州倡议成立中国大运河文化带

“运河转漕达都京,策马春风堤上行。”传唱着中华民族历史壮歌的大运河,迎来了一场盛会。12月2日,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构建”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浙江杭州开幕,来自国内外运河研究专家和中国大运河沿岸城市代表共聚河畔,梳理大运河文化发展脉络,探讨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开发,共同推动大运河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