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宣传科学理念 提高健康素养:全国健康科普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7-12-03 09:59: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2月3日消息(记者傅炜如)大健康理念让人们关注的重点从“疾病”转变为“健康”,如何引导人们正确地了解健康,将健康管理融入到生活的点滴中去?健康科普扮演着重要的角色。12月1日,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科普专业委员会在杭州正式成立。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专业委员会将致力于健康科普知识的制作、推广,宣传科学健康理念,增进人们的健康素养,最终达到“人人懂科普,掌握健康生活新理念,增进人民健康,降低医疗费用,延缓人均寿命”。
  秘书长薄世宁表示,日后将在各省成立省分会,吸引医疗工作者、养生、预防、健康相关产业投身于科普工作。专业委员会将帮助人们树立科学合理的健康管理意识,获取、理解和鉴别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服务做出正确决策。
  大会现场选举产生了首届健康科普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常务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等。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么改琦担任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刘运江、河南中医药大学田力、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董健担任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冯雪等担任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薄世宁、李宏亮分别担任秘书长和副秘书长。
  重大疾病年轻化、肿瘤发病率逐年递增、血管引发的疾病爆发……当下中国的健康问题十分严峻。同时,伴随着海量的信息,一些由利益驱使所产生的假科学、伪科普应运而生,这些假信息对人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虽然世界范围内临床医学实现了伟大进步,但与之不匹配的是人民的健康素养。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仅为9.48%,换句话说,“我国每100人中具备健康素养人数不足10人”。在这样的背景下,健康科普显得尤为重要。
  主任委员么改琦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医学经验以及日常工作中病人案例,阐述了正确认识健康的重要性,她在会上表示,委员会将利用健康管理学会的多学科多专业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工作、宣传,将权威的医学专业知识,人们关注的健康问题,通过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等多种媒介和渠道进行全方位的科普宣传,共同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而努力。
  据悉,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简称CHA),是我国健康管理领域第一个国家一级协会。是由解放军总医院、卫生部北京医院等单位共同发起,联合50余家单位共同申请,于2016年4月20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协会从“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出发,以“为全民健康、为老人造福、为社会尽责、为国家分忧”为宗旨,以“实施全面健康管理、建设全民健康中国”为目标,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探索构建与医疗系统并驾齐驱、相辅相成的“全民、全时、全程、全面、全新”的智慧健康管理体系。
编辑: 张国亮

全国健康科普专业委员会在杭州正式成立

大健康理念让人们关注的重点从“疾病”转变为“健康”,如何引导人们正确地了解健康,将健康管理融入到生活的点滴中去?健康科普扮演着重要的角色。12月1日,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科普专业委员会在杭州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