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大剧院莎翁话剧《哈姆雷特》重磅亮相杭州

2017-11-22 09:46:00来源:浙江在线
  国家大剧院重磅制作的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于22日、23日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上演,为广大观众带来持续两天的经典体验。
  陈薪伊已近80岁,步履蹒跚地走上台,一上台,她就表示,刚刚在奎元馆吃了一碗片儿川,每次来杭州,都要吃一碗正宗的片儿川。
  阔别三十年陈薪伊再度执导莎翁名作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400多年来,莎翁笔下的哈姆雷特吸引着无数的戏剧人和研究者。《哈姆雷特》通过讲述王子为父复仇的故事,描绘了文艺复兴晚期英国和欧洲社会的真实面貌。
  2016年,为纪念莎翁逝世400周年,国家大剧院特邀已79岁高龄的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这部诚意之作《哈姆雷特》。陈薪伊导演虽然曾多次与国家大剧院合作,但此番却是首次参与制作国家大剧院话剧剧目。其实早在1986年,陈薪伊便成功导演了闻名剧坛的《奥赛罗》,此次执导可谓是跨越30年的缘分。
  这出“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的戏该怎么导,是个大问题。“莎士比亚太难解读了,我不愿意像其他人那样,‘翻译’一个戏。”陈薪伊说,于是她采取了“戏中戏”的形式——以翻译莎翁作品的翻译家朱生豪为切入点,用其对话哈姆雷特的形式登台。抗战时期,很会写情诗的浙江嘉兴人朱生豪,在病中翻译出了三十余部莎士比亚作品。“朱生豪当时得了很严重的肺穿孔,那么孱弱的一个书生,却顶着炸弹的危险在翻译如此浪漫的作品,等他把莎士比亚所有喜剧翻完之后,上海已经被炸得面目全非。他真是了不起,是让我崇敬的男神。”
  为此,她还特意拜访了朱生豪的故居。朱生豪故居的场景启发了她对舞美及服装设计的思考,“烧焦的手稿”成为了该剧在舞台布景上的一大亮点。陈薪伊决定在《哈姆雷特》的原著基础上增加以朱生豪为主要人物的序幕部分,全剧由战争的轰炸场景开篇。朱生豪的祖国被毁灭与哈姆雷特的父亲被杀害形成了两条互相照应的情感脉络。
  明星云集,老戏骨佟瑞欣王诗槐领衔主演
  这部《哈姆雷特》在演员阵容上也是实力超强,全部是观众熟悉的实力派面孔。在陈薪伊看来,莎翁《哈姆雷特》的伟大不仅在于它有尖锐的冲突,更重要的是力度的对比。“它的力度对比像交响乐。试想一下,你们要像听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一样听莎士比亚。”于是老太太直接点将了曾在《大宅门》《建党伟业》等影视作品中有过出色表演的佟瑞欣,让他同时出演哈姆雷特和朱生豪。此前,佟瑞欣曾与陈薪伊导演合作了明星版话剧《雷雨》和话剧《吁地》。
  佟瑞欣说,自己在排《哈姆雷特》的过程中,三番五次 “想逃”。演哈姆雷特一直是他的梦想,但是现在他已年过五十,担心自己在体力、记忆力上都达不到青年时期对这个角色的要求了。没想到,后来还是把这个角色“磕”下来了。
  陈薪伊说,每次《哈姆雷特》在台上演,自己就会一遍一遍在台下挑错,直到前几天在福州演出的一场,观众的配合、演员的卖力,让剧作进行了完美的呈现。
  至于在陈薪伊眼中一直以美男形象出现的“老戏骨”王诗槐,此次也将挑战克劳狄斯和老王鬼魂两个角色。奥菲利亚父亲波洛涅斯的饰演者,则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饰演乔特鲁德的杨淇,曾在《甄嬛传》中饰演果郡王的侧福晋孟静娴一角。虽然都是影视熟面孔,但是每个演员都有一颗向往戏剧的心,就像王诗槐说的那样:“感谢陈导把我们从荧屏拉回了舞台。”
  杭州大剧院副总经理姜佳念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大剧院出品的项目在艺术性、思想性上具有很高的水准,今后杭州大剧院将更多引入国家大剧院的精品剧目,更多地将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精品剧目引入杭州。
  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大家到大剧院看《哈姆雷特》,来感受莎翁经典在自己心中的印象,进行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而除了《哈姆雷特》,大剧院下半年还有许多精彩演出,如12月初周杰伦出品的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以及每年必看的圣诞芭蕾《天鹅湖》,还有12月31日充满惊喜的跨年音乐会,连2018年1月的匈牙利柯达伊爱乐乐团和爱尔兰踢踏舞《大河之舞》也已经提上了日程,可谓是热度不减。(记者 董小易)
编辑: 傅炜如

国家大剧院莎翁话剧《哈姆雷特》重磅亮相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