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富春江畔建书院 百余名国内外校长来捧场

2017-11-12 10:27:00来源:浙江在线

  一说起书院二字,你的脑海里是不是马上蹦出“岳麓书院”、“石鼓书院”这些著名的古代书院?自古书院皆是读书场所,风景优美、文人雅聚。而今,在杭州富春江畔,杭州银湖实验学校校园内也出现了一所大书院。

  近日,浙江省富阳中学教育集团旗下的银湖书院正式启动,这所书院随之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书院与杭州银湖实验小学、杭州银湖实验中学、以及国际高中紧密相连,依山傍水,古朴典雅,并且建有专门的研究与培训活动空间5000多平方米,是教师们学习与交流的理想场所。此外,银湖书院作为一个教师学术机构,是富阳中学教育集团从立足学校长远发展、持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养、办高水平高品质学校的战略愿景出发而创建的。

  书院聘请原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林正范为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顾明远为总顾问,多位国内知名专家为学术顾问。

  作为首任院长,林正范透露,银湖书院实现了通过大学教授、中小学骨干教师和各类有关专家构成PTE协同教研的共同体,实施教学现场的问题导向式研究,变革课堂教学形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创新学生教育工作方式,增强学生学习内驱力与自主成长的潜力。

  目前,银湖书院兼聘14名在杭高校的教授,分别担任14个中小学学科教育研究所和学生工作研究所的负责人,聘有澳大利亚、加拿大及台湾地区的多名客座教授。研究所还聘请了40余名兼职研究员,他们有来自国内相关大学的教授、省市相关教研员、特级教师,以及其他各类中小学名师。同时,60多名骨干教师已经成为研究所的首批成员。

  启动仪式当天,银湖书院一共有20余场学术活动同时进行。其中,由银湖书院和加拿大国际教育协会共同举办的国际校长论坛,聚集了100余名来自国内外的中小学校长,论坛对校长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中的角色与功能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毅 记者 沈蒙和)

编辑: 谢梦洁

杭州富春江畔建书院 百余名国内外校长来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