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岛湖自然博物馆正式开馆:镇馆之宝竟然是“蟑螂”?

2017-11-08 16:07: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淳安11月8日消息消息(记者张国亮 傅炜如 通讯员王泽宇)似尾羽龙、满洲鳄化石、千禧中国鸟龙、海百合化石……那些曾经出现在教科书上的化石标本,如今陈列在了千岛湖自然博物馆内,一件件珍奇的古化石,向你陈述着生命的起源和演化。
  千岛湖自然博物馆。傅炜如 摄。
 
  化石展品。傅炜如 摄。
  11月8日上午,千岛湖自然博物馆正式开馆,同时千岛湖文化大观园一期也举行了开园仪式。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馆内300多件藏品均为千岛湖自然博物馆馆长、千岛湖卓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跃卓私人收藏。在开园仪式上,李跃卓将千岛湖自然博物馆及馆内藏品捐赠给淳安县。同时,他也宣布,日后千岛湖博物馆将免费向大众开放。
 
  奠基仪式现场。傅炜如 摄。
  自然博物馆坐落在千岛湖畔,位于梦姑路上。风格别致,由三幢三层楼的徽派建筑构成,占地面积8000多平米。博物馆的建立,为千岛湖增添了一抹人文风采。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说:“千岛湖博物馆的的开放将进一步推动淳安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丰富千岛湖旅游业态,助推康美千岛湖的建设发展。”李跃卓投资建设的千岛湖大观园以及由此带来的文化旅游、观光旅游等,也将提升千岛湖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
  化石展品。傅炜如 摄。
  化石展品。傅炜如 摄。
  同时,千岛湖文化大观园二期项目正式奠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五百罗汉园、千佛院、圣贤道和侏罗纪公园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届时,项目将打造成文化产业的样板工程。姜昆、蔡明、李琦、巩汉林、陆海涛、玛利亚凯克等文艺界知名人士也齐聚千岛湖,为千岛湖文化大观园开园献上了鲜活的艺术表演。
  文艺表演。张云松 摄。
  镇馆之宝:“千岛湖金钩蠊”模式标本
  “千岛湖金钩蠊”是什么?记者在千岛湖自然博物馆中见到,一个带有翅膀的、形状颇像蟑螂的昆虫印在化石板上。它就是蟑螂的祖先,诞生于1.65亿年前的蟑螂,是一种已经绝灭的新发现属种。
  千岛湖金钩蠊。傅炜如 摄。
  11月7日,记者在淳安召开的“千岛湖金钩蠊”模式标本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这个新化石物种被正式命名为“千岛湖金钩蠊”。它的研究结果被发表在SCI权威期刊《澳亚古生物学报》上,这也意味着已经获得了世界公认。
  “该化石署名为何叫金钩蠊?因为它有一个雌性的产卵器,像一个钓鱼的钩子一样,所以叫金钩蠊。之所以用‘千岛湖金钩蠊’来命名,是因为该化石的模式标本由千岛湖自然博物馆提供。”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际古昆虫学会副主席任东介绍。
  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际古昆虫学会副主席任东。傅炜如 摄。
  小小的蟑螂化石为何引起这么大轰动?“打不死的小强”不是浪得虚名,蟑螂的历史可比人类久得多。“蟑螂起源4亿年前,人类才有600万年的历史,蟑螂经过几次生物大灭绝也没有消灭,我们可以研究蟑螂起源演化的历史,这也是研究古生物进化的重要课题。”任东告诉记者。
  千岛湖金钩蠊。资料图。
  更重要的是,它是属于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千岛湖金钩蠊化石”被认定为模块化石。“模块化石的意义,在于它是国际唯一的参照系,就算今后发现新的同类化石,也要以千岛湖金钩蠊为参照,这是非常难得的。”任东说,海内外任何专家都有权对它进行检视。之后,还会陆续会发表研究成果。
  馆长李跃卓:心怀大爱,将博物馆及馆内藏品捐赠给淳安县
  谈起这些化石的来源,不得不提到千岛湖自然博物馆的馆长李跃卓先生。十年前,他在内蒙古的戈壁上采集到这块化石,30年化石收藏修复保养的经验告诉他,研究价值非凡,于是李跃卓先生将它捐献给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东教授的科研团队。
  淳安县政府授予李跃卓“千岛湖文化使者”荣誉称号。傅炜如 摄。
  发布会上,为表达对李跃卓的感谢,任东教授又将化石回赠给了李跃卓。如今这些化石被收藏在千岛湖自然博物馆内。“在开馆前得到如此重要的化石模式标本,对我们博物馆来说意义重大。以后我们会妥善保存这五件化石标本,建设专门的模式标本展厅,更好发挥它的科研价值和文化价值,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地球起源。”李跃卓说。
  为何要把博物馆建在千岛湖?李跃卓心中有一种千岛湖情结,“我第一次来这里考察,就被这美丽的湖水吸引了,决定要把收藏的古生物化石放在这里展示,于是我投资建设了千岛湖自然博物馆。”
  李跃卓向嘉宾介绍化石收藏品。傅炜如 摄。
  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也对李跃卓先生表达了感谢:“他是一位‘文化达人’‘收藏达人’,对文化和收藏痴迷热爱,毕生精力都献给了文化事业;他对淳安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为提升千岛湖知名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淳安县政府也授予他了“千岛湖文化使者”荣誉称号。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千岛湖;博物馆

千岛湖自然博物馆正式开馆:镇馆之宝竟然是“蟑螂”?

似尾羽龙、满洲鳄化石……曾经出现在教科书上的化石标本,如今陈列在了千岛湖自然博物馆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