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淳安“三农服务”真正惠及山区农民

2017-11-06 13:02:00来源:钱江晚报
  当一筐筐柑桔从山地轨道运输车上徐徐而下的时候,鸠坑乡甜桔王农庄算是彻底告别了往昔的肩挑背扛,先进的机器替换了人工,帮助农民实现轻松体面劳动,让淳安山区农业发生了质的变化。
  据了解,自2014年淳安县列入整体全面推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县以来,淳安农业领域“机器换人”行动已涉及到粮油生产、主导产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等“四大领域”,大踏步推进了淳安农业的机械化进程。购置农业“机器”在中央和省市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基础上,淳安还有50%的追加补贴和首台引进高达70%的补贴,高贴补让山区农业机械化实实在在落地生根。三年来累计推广农业设施装备1.2万余台套,发放财政补贴2100余万元,农户自身投入4300余万元,大大缓解了当地农村劳动力缺口,淳安已闯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农机化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淳安县农业局为“康美农业”推行农业五大行动,续写“三农服务”新篇章,自觉践行“四个人”要求,党建工作向产业延伸,2017年增设了蔬菜(食用菌)、蚕桑产业两个党支部,每个基层党组织联系一个党建示范样板基地,让农民吃上放心丸。与此同时,党员干部率先开展“保水护渔”行动,加强渔业执法工作,网箱上岸198亩,形成了以千岛湖水体保护为核心的渔业发展模式。严格落实关停退养,开展“美丽牧场”行动和淳安花猪、中华蜂等特色地方品种原种保护工作,美丽生态牧场建设12家。农业“两区”建设、百源经济、美丽农业成为农业主战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能力不断加强,形成了统防统治、有机肥推广、液肥配送、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4条主要途径。2017年全县全年预计实施统防统治达到7万亩以上、商品有机肥推广达到2万吨以上、配送液肥2万吨以上,年回收处理废弃包装物95%以上。(记者 胡月华 叶婷)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淳安

淳安“三农服务”真正惠及山区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