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首个“中国外科器械小镇”落户桐庐

2017-10-26 11:02:00来源:浙江在线
       1025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与桐庐县政府签订《打造中国外科器械小镇》合作协议,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正式在桐庐揭牌。

  “中国外科器械小镇”的落成标志着桐庐在推动医疗器械产品做精、企业做大、产业做强方面,已经走上一条飞速发展的快车道,桐庐将成为未来中国高值医疗耗材的生产基地与创新摇篮。

  

  桐庐诞生浙江首个“中国外科器械小镇”

  桐庐“中国外科器械小镇”是以富春江科技城、富春山健康城、江南镇医疗器械产业园为核心建立的创新医疗器械产业小镇。

  根据《打造中国外科器械小镇》合作协议,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在桐庐设立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服务点设置在桐庐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内,主要负责小镇新型医疗器械产品的审批、检验、认证等工作,对桐庐外科器械研究实验室的建设、检测业务的开展、质量管理体系的保障等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

  此外,还将建立外科医疗器械GMP检查实训基地。国内外医疗专家将在此开展医疗器械法规、标准、技术等服务,依托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为桐庐培养外科器械方向的专业人才,力争将桐庐打造成医疗器械科学监管先行区。

  

  做强医疗器械产业桐庐优势明显

  桐庐医疗器械产业经过27年的发展,目前拥有医疗器械企业逾300家,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硬管内窥镜生产基地和浙江省重要的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

  近年来,桐庐医疗器械生产总值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2016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销售额9.48亿元,全行业税收9550.3万元,同比增长51.3%。

  2017年1-9月生产企业销售额9.08亿元,全行业税收9271.56万元,同比增长31.7%。

  桐庐本土企业的第二类和第三类高值医疗耗材器械注册量,分别占全省总数的6%和8%。内窥镜手术器械闻名全国,涌现出了一批如“康基”“天松”“光典”等行业龙头企业。

  

  这其中,“天松”经省政府同意建立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光典”被列为五家省级医疗器械GMP典型示范企业之一;“康基”设立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拥有年产50万件器械产品的能力……这些企业在安全管控、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等方面发挥了标杆引领作用。

  对于桐庐“中国外科器械小镇”的未来规划,桐庐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潘峻峰说,小镇将实施一系列对高值医疗耗材的扶持政策,如与省食药监局达成微创器械服务战略合作关系,为桐庐有潜力的产品提供审批绿色通道;在科技城、健康城等产业区块应出台细致全面的规划,对于微创器械项目的产业空间、土地资源配置给予力度较大的政策倾斜;“在做强做优内窥镜和微创手术器械的基础上,提高高端产品比例,力争将桐庐打造成全球知名外科手术器械生产基地。”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天然 通讯员 钱凌芸)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桐庐;外科;器械;小镇

浙江省首个“中国外科器械小镇”落户桐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