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2名“兔子”登场 今年杭州马拉松跟着他们跑

2017-10-26 10:58:00来源:浙江在线

  距离2017广汽本田·杭州马拉松开跑还有十天,你准备好了吗?即将走上赛道的3万多人中,有32名特殊的跑者,他们是跑友口中“兔子”(马拉松比赛中的配速员),是杭州马拉松志愿者中的一部分。浙江省体育局竞赛中心副主任潘华群介绍说,这32名兔子是从全国两百多名报名的志愿者中选拔产生的。115日当天,“兔子”们按照固定的速度前进,帮助跑者更好地完成比赛。

  这32名“兔子”中,有元气美女、大学老师……今年杭马跑道上,就跟着他们一起跑!

  张瑜

  张瑜(杭马4小时配速员)

  从“药罐子”到美女兔子

  “林黛玉”、“药罐子”,这都是张瑜以前的绰号。6年前的张瑜,体弱多病,常年需要吃药。

  “我是为了改善体质,才慢慢去接触跑步的。”张瑜从2011年开始跑步,她告诉记者,“因为从小身体不好,很少运动,所以是从800米开始跑起的。”

  5公里、10公里、半马、全马……张瑜从一个跑步小白,渐渐成为一个全马跑进330的精英选手,“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全马跑了4个半小时,但现在我的个人最好成绩是3小时28分,成绩提高了1个小时。”

  跑步以来,张瑜的身体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她已经彻底喜欢上了跑步,香港、北京、上海、厦门、杭州、苏州、无锡……六年来她已经跑遍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城市,三十余场马拉松,因为喜欢跑马,她甚至放弃了她以前的工作,进入了一家体育赛事公司工作。

  就像她在朋友圈说的:“跑过的路不会辜负你,付出的汗水不会辜负你!汗水无法洗刷过去,但日积月累,足以重塑一个人。”  

  王骏涛

  王骏涛(杭马3小时50分配速员)

  为当兔子还专门写了篇论文

  曾担任舟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副局长的王骏涛,可能是最爱跑步的体育局长之一,马拉松原本是他工作的一部分,现在工作调整了,但他说马拉松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王骏涛2015年4月开始跑步,他说,开始跑步就是为了“体验跑者的感受,办好舟山的第一场马拉松。”

  到现在,王骏涛已经跑过了省内外的9场马拉松,还特地去天津参加了全运会马拉松赛。

  这次为了当好“杭马兔子”,王骏涛很认真,他居然专门写了一篇关于马拉松兔子的配速计划、调整和起始站位的论文,还按照350兔子要求的配速训练了十多次。“当兔子除了必要的速度之外,最重要的是稳定,要做一个好的兔子确实不容易。”王骏涛说。

  虽然他现在调任了舟山群岛新区决策咨询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不再分管体育工作,但王骏涛说:“虽然工作职责变了,但追求健康的心永不改变,跑马的脚步同样不会停止。”  

  鲁竹英

  鲁竹英(杭马4小时30分配速员)

  连续三年的“杭马兔子专业户”

  鲁竹英是诸暨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文秘,2014年8月她加入一个跑步群,才真正开始了跑步生涯。“之前喜欢跳绳、爬山,却从来没有系统地跑过步。”她说,最开始在跑道上两三圈就吃不消,是跑友们带着她一步一步练起来的。

  杭州马拉松是鲁竹英马拉松生涯的开始。2015年,跑步才一年的鲁竹英就申请到了杭马400的兔子名额,从此开启了杭马兔子之旅,到今天已经是第三年。

  至于为什么成为“兔子专业户”,鲁竹英笑笑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跟着430的兔子跑的很多是新手。我也是从新手过来的,得到过很多前辈的帮助,现在能够带新手一起跑,感觉很酷!”

  方明锋

  方明锋(杭马5小时30分配速员)

  两年跑遍全国的大学化学老师

  方明锋是一名南京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化学老师,开始跑步已经四年了。方明锋告诉记者,“我2015年才开始跑马拉松,到现在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跑了有24场了。”

  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广州马拉松……方明锋几乎跑遍了全国,“跑马拉松就感觉像在参加一场有着仪式感的party,”方明锋说,“我更像一个旅行者,以马拉松的方式,去感受不同的城市风景、文化和历史。”

  “从五公里到现在跑完全程马拉松,都是一步一步来的。”现在,方明锋每周跑4~5次,每次跑个十公里,每个月跑量在二百公里左右。

  今年是方明锋第二次作为杭马的官兔站上杭州马拉松的赛道,他说:“作为兔子,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责任感,要以稳定的配速行进在马拉松跑道上,其次就是活跃周围的氛围,要鼓励跑友们完成目标。”(浙江在线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 王萍琴)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杭州马拉松;兔子;配速员

32名“兔子”登场 今年杭州马拉松跟着他们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