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5后世界技能冠军载誉回杭:盼工匠走出璀璨人生

2017-10-23 10:30:00来源:浙江在线
  10月21日18点,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迎来了两位世界冠军,两位都是“95后”小伙!
  就在之前(当地时间10月19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传来捷报,这两位“95后”选手——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学生崔兆举、杭州技师学院教师蒋应成,分别夺得瓷砖贴面、汽车喷漆项目的金牌。
  在机场迎接他们的,除了鲜花和掌声,还有每个人对他们所表率的“工匠精神”的由衷钦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在机场到到达口,凯旋的队伍特别醒目。
  他们每个人都穿着亮黄色的中国代表队服,胸口上挂着熠熠生辉的奖牌,最为一致的是,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没有辜负大家!”面对记者,崔兆举和蒋应成感谢了许多人,有相关部门、学校老师,还有陪同一起参赛的后援团,唯独都没有感谢自己。
  但他们付出的汗水,每个人都看得见。
  摸一摸崔兆举的手,掌心布满厚厚的老茧,右手虎口处,一处明显的磨损伤尚在愈合,再试一试手劲,力大无比,记者在与他两手一握的瞬间,被捏得叫出了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崔兆举告诉记者,为了在瓷砖贴面项目上更胜一筹,他几乎每天泡在车间,无论酷暑还是寒冬,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
  而蒋应成为了有更好的体力参赛,每天6点钟起床,雷打不动进行晨跑锻炼,此后进行一天的项目训练,“我是做喷漆项目,夏天在‘烤炉’一样的烤漆房里一待就是两个钟头,每天的衣服都要换七八套。”
  冠军期待更多大“匠”之才
  其实,无论是崔兆举、蒋应成,还是一同参赛并夺得优胜奖的其他人,他们都很年轻,基本是“95后”,初中毕业就入了这一行深造学习。
  蒋应成是学校老师,而崔兆举还是学生。谈及未来的打算,蒋应成笑着说:“还没认真想过。但我是老师啊,教书育人肯定是第一宗旨。对于我来说,参加技能大赛,不仅是争夺荣誉,同时这也是一个同国际顶尖技能人才交流的好机会,回来后,可以更好地教学生。”
  这样的传承,其实早就已经开始。
  同样也是杭州技师学院教师的杨金龙,在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为我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除了日常点拨,在此次大赛期间,杨金龙就作为后援团,全程跟队,进行临场指导等。
  对于崔兆举来说,未来还有更多可能性。出国比赛,让他看清了自己的弱点:“我一定要学好英语,否则一出国门就变成了‘聋子’‘哑巴’,就算有翻译,也不能第一时间领会对方意思。”
  这次比赛更是让崔兆举有了更深远的梦想:“我想做世界技能大赛教练,为我们国家培育更多的‘工匠’,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加入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助力发扬中国的‘工匠精神’!”
  政府重视政策扶持技能型人才辈出
  这些年,杭州乃至浙江富有工匠精神的国际顶尖技能人才频出,除了他们的自身努力,相关部门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和培育,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就拿杨金龙来说吧。”浙江省人力社保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吴钧说,“他已经是浙江省第一个特级技术人才,相当于教授级工程师,享受相关的福利待遇。”
  在杭州市,杨金龙同样也是全市第一个B级技能人才,“这意味着他购房时,能够享受100万元的购房补贴。”
  记者了解到,蒋应成是杭州市C级技能型人才,之后将会升级成B级,而其他参赛选手在毕业后,也将评定相应的人才等级。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省高技能人才总量快速增长,不断涌现出具有出色才干“浙江工匠”。截至2016年底,全省技能人才达到938万人,高技能人才总数为248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与此同时,浙江省技工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发展也不断加快。去年底,全省各类技工院校达到77所,在校生近13.8万人。各技工院校针对世界技能大赛项目的教研和参赛热情不断高涨,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 吴佳妮 张帆 通讯员 颜强)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世界技能大赛

95后世界技能冠军载誉回杭:盼工匠走出璀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