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药或成抗肿瘤新药 90后药师登世界药学舞台

2017-10-16 11:06:00来源:浙江在线

  “祖国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我希望能够对这笔宝贵财富进行挖掘,像屠呦呦一样造福全人类。”回国没几天的林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0月7日至11日,这位土生土长的浙江“90后”药师,受邀参加在美国凤凰城举行的2017年美国临床药学年会。他将团队的研究成果《四氢姜黄素通过PI3K/mTOR/AKT信号通路诱导非小细胞肺癌自噬抑制肿瘤增殖的机制研究》向全球同行展示,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与赞许。

  林彬1992年出生于安吉,打小就立志要学医,高考填报了温州医科大学,现在是长兴县人民医院的一名药师。

  能够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林彬至今难掩激动。据了解,美国临床药学年会(ACCP)是全球临床药学界最顶级的学术盛宴,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全球各地的20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临床药学实践、科研和教学三大主题交流临床药学领域的最新进展。

  作为我国内地唯一受邀进行主题壁报演讲的药师,林彬说感到压力巨大,却又非常兴奋。虽然他来自基层医院,但团队的临床药学研究成果却站上了世界舞台。“在壁报演讲的两个小时里,我全程用英文不断给感兴趣来看壁报的同道们介绍整个实验设计、结果以及意义,当同行们簇拥前来饶有兴趣的问我时,我觉得特别自豪。”林彬说。

  林彬及团队所研究的四氢姜黄素是从中药温郁金中提取得到的一种化合物,具有抗肿瘤、抗氧化作用。从大学时起,林彬就跟着老师开始相关药理的研究。“温郁金是我们浙江的本土药材,在医院呼吸科与临床医生们一起查房时,经常会看到一些肺癌患者因癌痛备受折磨的场景,于是就想继续研究传统中药提取物对非小细胞肺癌的抗肿瘤效果。”

  据介绍,此次研究成果在于通过细胞系建立模型,用不同浓度的四氢姜黄素去干预各组肿瘤细胞,然后检测肿瘤细胞的抑制率、自噬发生情况、自噬相关基因、蛋白等,以此来证实四氢姜黄素起作用的分子药理机制。“整个研究过程还是比较曲折的,因为之前没有相关配比参照标准,药物浓度需要通过实验来反复比对,才最终找到抑制肿瘤细胞的最佳药物浓度。”林彬说。

  “从科学研究到临床使用还将有一段很长的距离。”林彬坦言,目前,他们的实验明确了四氢姜黄素对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理机制,以后如果研究深入或可使四氢姜黄素成为具有潜力的抗肿瘤新药。

  会议期间,林彬还受邀参加ACCP的国际交流座谈会。该座谈会为邀请制,仅限美国之外的国际药师参加,共10人。林彬向各国同行汇报了长兴县人民医院临床药学工作,得到与会专家、药师普遍好评,并收到了ACCP大会主席Dr. Terry L. Seaton亲自授予的明年将在西雅图举行的Global Conference特别邀请函。

  等待林彬的,将是进一步把中药文化传播出去、发扬光大。

  据悉,长兴县人民医院与浙医二院紧密协作,逐步打通人才物一体化,将长兴人民医院打造成为浙医二院在杭州外的另一个院区,不仅临床医疗得到很大提升,科研水平也大大提升。

  林彬的故事,也反映了浙江省“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潘建兰 朱佳欢)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中药;肿瘤

中药或成抗肿瘤新药 90后药师登世界药学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