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浙大校招时间提前 央企国企招聘抢滩杭州

2017-09-30 10:28:00来源:浙江在线

  “我感觉今年华为和BAT在缩招,找工作的压力比较大。”浙大微电子专业研三的李玮(化名)手中已经拿到offer,但并不十分满意。回顾今年9月以来赶场参加校招的经历,他说不清今年的就业形势到底如何,一丝不甘挂在脸上。

  校招一向有“金九银十”之说,一般来说,从9月开始,招聘信息就在校园里密集轰炸。最早来的一般是国防军工、能源、电力等大央企国企和科研院所,紧接着是通讯、通信运营、互联网IT、金融等领域的国企民企。用浙大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对外联络的洪何露老师的话来说,“10月底之前,好企业基本上都到学校来过了。”秋季招聘到12月底结束,11月底至12月仍然会有一些好的就业机会——主要是政府部门招录选调生,事业单位招聘则一般等到来年上半年。

  对于李玮所言的华为和BAT缩招,洪何露并不认同他的说法。“据我所知,华为往年每年在全国招1万人左右,但是今年要在全国招18000人。”洪何露认为,有可能是华为今年缩减了技术研发的岗位,而增加了海外销售和运营的岗位。“往年我们9月一般全校有十几场校招宣讲会,但今年9月有20多场,尽管有的企业是组团过来的,有的是单个过来的,但单就数量来说,增加了将近四成,还新增了不少企业,像中铁隧道、中交建、中船工业等,都是第一次过来。”

  洪老师分析,尽管从现在的校招情况来预测今年秋季校招的整体“行情”还为时尚早,但今年大央企国企和部分互联网企业校招时间整体提前已经很明显。

  央企国企用人需求大增

  记者从“浙大就业”官微上注意到,9月12日起,浙大发布了开学以来的第一条招聘信息,分别来自中国兵器工业第二0三、二0五研究所,紧跟着同日又发布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招聘信息,此后,每天都有航天航空、电子科技、军工、能源、船舶等领域国家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发布的招聘信息。

  9月20日,浙大迎来企业专场宣讲会的第一个“高潮”,当天有航空工业电光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等6家大型央企和科研院所在浙大玉泉校区举行专场宣讲会。

  据浙大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统计,9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国家重点企业到浙大开展或预约宣讲会总数有22场,前来招聘的企业达126个。

  何洪露分析,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铁隧道、中交建、中船工业等央企在海外开展工程建设,对技术和管理人员的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今年还是“十三五”规划(2016-2020)的头两年,对部分央企国企来说,招人的任务指标也是最重的。另外,央企国企的发展受国家政策影响极大,像中国航发,是2016年1月刚由国务院批复的组建方案,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招人方面也有单列计划,所以今年过来招了很多学生。“这些年来,浙大一直在大力营造‘干大事,立大志,入主流’的择业观,鼓励毕业生进入国家重要行业,例如一些航空航天单位、央企等单位,希望毕业生具有家国情怀,树立志存高远的价值观,提高自己的就业层次水平。”

  与“军工周”无缘的李玮,言语中难掩遗憾:“大型国防军工企业和研究所的研发岗一般只招博士,而硕士进去只能做管理。”

  互联网企业校招有的提前,有的延后

  浙大校招中,互联网巨头今年也“抢滩”积极。杭州最受关注的阿里巴巴,在开学前就已经结束了网申。9月21日百度2018校园招聘登陆浙大,让人捉摸不透的是,BAT三大互联网巨头中的腾讯反倒慢吞吞地把浙大专场宣讲会的日期初定在了10月23日。

  高科技企业也秉持一贯的“狼性”精神,“抢人”不落人后。9月22日,华为公司在浙大举行了声势空前的专场宣讲会。9月27日,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浙江本土第一家“非互联网”高科技民企亮相浙大校招。

  “我关注了好几个互联网企业,几乎所有企业内推的时间都提前了,但个别企业,比像TPlink,正式网招的时间还放到了国庆以后,跟往年相比推迟了不少。”浙大电气专业研三的单小贝(化名)功课做得很足,他说,阿里巴巴的网申7、8月就开始了,开学前时间已截止,今年阿里的技术研发岗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人像识别算法等新兴领域,传统的计算机技术岗位缩减了至少20%。

  就业市场多变,学生更有主见

  像大多数工科学生一样,李玮最想去大企业从事研发岗。他说,大部分浙大的工科生找工作时首先考虑的是行业,看行业与自己的兴趣匹不匹配;其次看地域,大部分最想留在上海和杭州;最后看薪资待遇,一般像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企业研发岗的薪资最高,而研究所的薪资最低;个别人还会看加班时间,如果是加班太多的企业,也不会很想去。

  对大部分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来说,世界变化快。最近几年一下子热门起来的行业对计算机专业外的工科学生来说几乎都是陌生的,专业课学习到的知识基本上不能和目前社会的主流技术热点匹配。另一方面,毕业季研究生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本科生,求职择业季,研究生就业的竞争压力尤其大。

  但对文科生而言,追赶不上的技术世界,反而让他们可以安心地置身事外,脚踏实地丈量未来的路。今年6月,浙江广电启动校招并设置暑期实习考核,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广播电视学大三的徐阳波便在浙江广电开始了实习。

  “我想通过实习期对今后工作有初步了解,实习期结束后是双向选择,即使我放弃这个工作机会,也并不影响我未来的规划。”徐阳波淡淡微笑,“我只想更加确定自己是否适合这份工作。”(浙江在线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杨佩佩)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浙大;校招

今年浙大校招时间提前 央企国企招聘抢滩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