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杭州千岛湖秀水节明天开幕!秀水富民、康美之都,这是淳安千岛湖未来正确的“打开方式”!

2017-09-26 16:29:00来源:杭州日报

  国庆长假去哪儿?大杭州有个地方,一到节假日总能排在热门目的地前列,那就是千岛湖。

  这个有着1800年历史、坐拥“天下第一秀水”的县城,去年摘下了“全球绿色城市”的桂冠,游客接待量达到1266.5万人次。

  如果叫你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千岛湖,你会想到哪个?今天,我们要告诉你千岛湖一个全新的时尚关键词:“康美”。

  9月27日,2017年中国·杭州千岛湖秀水节开幕式暨首届千岛湖(国际)康美论坛将在淳安举行。100余名康美产业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将齐聚千岛湖畔,诠释康美理念,感受康美之都。秀水节四个板块23项活动,更要向外界展示一个全新的“康美千岛湖”。

  “秀水富民,康美之都”,这是淳安千岛湖未来正确的“打开方式”。

  什么是康美千岛湖?

  康美,顾名思义为“健康美丽”之意,是当下人们最为向往的生活境界。 

  淳安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人来?因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招牌,千岛湖的空气好,水好,国家一级水体,不经任何处理即达饮用水标准,这些都让大家向往。

  “康美是基于淳安的比较优势以及现代发展潮流提出来的,淳安的比较优势就是真山真水真空气,这是淳安最大的资源优势。”淳安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建设康美千岛湖,是淳安保护与发展的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更是生态致富、惠民富民的现实途径。

  2016年12月28日,在淳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淳安定下了“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的目标——

  今后五年,我们要以康美环境为引领、康美产业为主导、康美生活为目的,打造度假千岛湖、有机千岛湖、养生千岛湖、智造千岛湖、创意千岛湖五大品牌,全力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激励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共建共享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努力争当全国践行“两山”理论标杆县。

  “‘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努力争当全国践行‘两山’理论标杆县!这是在原来‘秀水富民’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的延续、传承和创新。”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说,未来的康美千岛湖将以康美环境为引领、康美产业为主导、康美生活为目的,力争使‘康美千岛湖’成为全国知名的县域特色品牌,使人们一讲到康美就联想到千岛湖,想到运动健身、养生食补、旅游休闲、绿岛骑行……

  怎么打造康美千岛湖?

  淳安要怎样走出一条“健康美丽”的秀水富民路?以康美环境为引领、康美产业为主导、康美生活为目的!

  党代会上,淳安提出,一是加快提升大旅游产业,打响“度假千岛湖”品牌;二是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打响“有机千岛湖”品牌;三是大力发展康体养生产业,打响“养生千岛湖”品牌;四是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产业,打响“智造千岛湖”品牌;五是大力发展总部、文创等新兴产业,打响“创意千岛湖”品牌。

  康美环境: 2021年力争环境空气优良率 全年保持在90%以上

  关于康美环境,有一组数据——

  2016年,淳安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341天,PM2.5优良天数为348天。

  今年3月初,国家环保部公布了全国53个国家重要水库营养状态指数,千岛湖排名第五,为一类水体。

  以一湖秀水为核心的一流生态环境,是淳安最大的优势,也是淳安发展大旅游、绿色农业、康体养生等康美产业的基础,打造“康美”品牌环境建设首当其冲。

  淳安县始终把“护一湖秀水”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和最大的历史责任,举全县之力抓好生态环境综合保护。

  到2016年年底,淳安城区截污纳管率已达94.6%。千岛湖水质持续保持为优,在全国62个重点湖泊(水库)中排名第六。淳安不仅连续两年捧回了“大禹鼎”,还被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授予“全球绿色城市”荣誉。

  今后五年,淳安将按照“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要求,通过深化水土气共治组合拳,实施千岛湖环境质量管理规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制度设计等途径,高标准推进千岛湖综合保护,争创“全省首批无污水直排县”。

  力争到2021年,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6%以上,农村污水纳管率达90%以上,环境空气优良率全年保持在90%以上。

  康美产业:

  八大业态让游客

  留得住、玩得好、能消费、促回头

  康美产业主要是指运动休闲、修身养性、健康美颜为主的绿色产业。淳安最重要、最有特色的康美产业是大旅游产业。

  在淳安县委十三届十九次全会上,淳安首次正式提出被列为体现千岛湖品牌的淳安八大康美业态,包括绿道经济、竞技经济、文创经济、民宿经济、港湾经济、养生经济、生态制造经济及特色文化村落经济。

  绿道经济将通过骑行、毅行、自驾行等,串联驿站,形成经济体系,今年淳安要新增绿道网里程160公里,沿线新建26个特色产业基地,接入绿道体系驿站24个;

  竞技经济将坚持“求精不求多”,打造出数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形成千岛湖运动品牌;

  文创经济重点是培育影视、写生、特色教育等基地;

  民宿经济重点发展以高端精品民宿为引领的乡村旅游;

  港湾经济主要发展港湾型休闲、运动、体验、培训等业态;

  养生经济目标是打造一批高端养生、医疗综合体;

  生态制造经济将重点发展水饮料等资源型产业;

  特色文化村落经济主要是培育一批写生村、摄影村。

  康美生活:

  打造立体化便捷式交通体系

  淳安的绝版山水优势,更需要通过交通来发挥,让大家享受康美生活。

  今后五年,淳安将加快打造综合性立体化便捷式交通体系。

  杭黄铁路2018年建成。千黄高速9月26日开工,力争2019年建成通车。同时力争开建通用机场项目,努力形成高速、铁路、飞机为主骨架的立体交通网络;

  构建县域和通达杭州市区两个“1小时交通圈”,实现“杭州-千岛湖-黄山”黄金旅游线一线贯通;

  发挥湖光山色的自然禀赋优势,建设国际旅游小城市。围绕“淳安韵味、乡土记忆、民俗风情、全域旅游”要求,造一批具有千岛湖味道、“产城人”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小城镇,争创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

  大力发展“百源经济”,打造“一村一品、一源一特色”,完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深化精准扶贫等政策,加快“民富淳安”建设,着眼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就业增收的强烈期盼,全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加快“文明淳安”、“健康淳安”、“法治淳安”建设,发展卫生、养老、体育等事业,实现文化惠民、教育利民,全面提升依法治县、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

  这个秋天,千岛湖更多活动等你来体验康美生活(具体可以关注千岛湖秀水节微信号):

  ·全域旅游发展(千岛湖)高峰论坛暨第十三届杭州·浙西旅游合作峰会(11月中旬)

  ·国际泳联10公里马拉松游泳世界杯赛(10月10日-15日)

  ·千岛湖广场舞大赛(10月14日)

  ·全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11月20日-27日)

  ·千岛湖马拉松赛(11月26日)

  ·“醒狮文渊”国际狮王争霸赛(10月1日-8日)

  ·千岛湖音乐美食节(11月上旬)

  ·文渊狮城·中国纺织文化旅游节暨文渊狮城纺织非遗大会(11月16日-12月3日)

  ·千岛湖秀水节闭幕式暨“唱响千岛湖”优秀原创歌曲大型演唱会(11月中旬)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千岛湖;秀水节

2017杭州千岛湖秀水节明天正式开幕

国庆长假去哪儿?大杭州有个地方,一到节假日总能排在热门目的地前列,那就是千岛湖。这个有着1800年历史、坐拥“天下第一秀水”的县城,去年摘下了“全球绿色城市”的桂冠,游客接待量达到1266.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