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倡议”在杭发布

2017-09-23 2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23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王杨) 922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倡议书”发布仪式在杭州图书馆举行,标志着“中国—中东欧图书馆联盟”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杭州图书馆发起,目前已得到波兰、马其顿、匈牙利等10个国家36家图书馆的积极响应,主动要求加入联盟。

  发布仪式上,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筹备和未来三年的行动计划,“在2017-2019年间,杭州图书馆将广泛吸纳联盟成员,以开放的态度,继续向中东欧各国发出邀请,欢迎更多、更优秀的图书馆加入联盟”,褚树青说,“我们将举办第1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助力杭州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枢纽,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推向新台阶。”

  据悉,“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 已纳入《中国-中东欧国家2018-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计划于201810月在杭州举行,届时将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各国代表将正式签署《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成立宣言》,围绕“公共图书馆的改革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头脑风暴,共话美好蓝图。

  “作为中国《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的组成部分,我们高度赞扬杭州图书馆发起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所做出的努力”,保加利亚索菲亚市立图书馆馆长表示,“我们坚信图书馆领域的这样的联盟,将会极大地促进国际图书馆领域的资源共享、文化交流和合作。”

  在活动现场,记者和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在该馆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摄影图片展,展览分为“中国·杭州”与“中国-中东欧国家”两大版块,展出100幅展现杭州历史文化传统、市民生活风貌和后G20时代城市风采的摄影作品,以及50幅反映中东欧16国历史文化及中国-中东欧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摄影作品。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倡议;发布

“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倡议”在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