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博会明天在杭开幕 超多高科技看着就心动

2017-09-20 11:04:00来源:浙江在线
  

  位于杭州滨江区的白马湖文创基地。

  

  联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参展产品。

  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21日—25日在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文博会以“融——创生活·联世界”为主题,主会场设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并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杭州西溪天堂、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和杭州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等多个区县市设立分会场。

  这是一次“争奇斗艳”的机会。文创企业百花齐放,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将看到中国文创产业的现状与未来。其中,不能忽略的是,高新区(滨江),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再一次体现了“先锋模范”的地位。

  那么,今年高新区(滨江)文创又会交出怎样一份成绩单呢?

  超多高科技看着就心动

  滨江文创企业大放光彩

  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B馆一楼,高新区(滨江)的展位上,工作人员还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可以透露的是,这次展出,充满科技感。

  你见过能够测心率的无线运动耳机吗?MOPS无线心率运动耳机,将心率监测放置在皮肤较薄、毛细血管丰富的耳部,能够得到更加精准的心率数据,让使用者了解自己的运动状态,进行更有效的调节。

  戴上Avegant头显,这是首款以个人影院模式为基础设计的虚拟视听设备,现场可以体验一把速度与激情。

  另外,在现场还可以“光明正大”地组队玩王者荣耀,和现场5名少女主播战队PK。

  这些布展都来自于一家上市公司联络互动。4月5日,杭州联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滨江成立,注册资金2亿元。整合了主营明星经纪和游戏电竞业务的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数码文化,并与“板栗i电竞”直播平台做了强强结合。在影视领域,联络收购了参与投资、制作《新三国》、《白鹿原》等热播作品的新三板上市公司三尚传媒。

  “通过这次文博会,我们也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联络互动相关负责人说。

  在文博会上,高新区(滨江)的文创企业,露脸的还有不少。比如说网易。这次展示的重点是“人工智能”。网易洞见、网易波特、网易见外、网易云、网易传媒和严选都会有展示。

  有兴趣的话,还可以到中南卡通和曹操专车的展位转转,都是高新区(滨江)的文创企业。

  文创模范生国际滨

  就是一个大IP

  近日,浙江省文改办公布了“2016-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和浙江省重点文化企业名单”高新区(滨江)成为全省15个重点县(市、区)之一,这也是滨江继2014-2015年度获评后再次获此殊荣。

  事实上,高新区(滨江)作为文创“模范生”,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2016年,全区352家文创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30.62亿元,同比增长24.19%,利税达到155.29亿元,同比增长44.43%,增幅继续位居全市前列。带动就业73996人,比上年同期增长4.06%。边锋网络、电魂网络、网易雷火等近百家动漫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稳坐全省动漫游戏第一区。

  数字背后,看到的是一个超级庞大而完整的体系。

  有人说,国际滨就是一个大IP。

  没错。在大环境的庇护下,一批IP产业链的孵化也随之兴起,迅速成大。

  让粉丝追随了10年的《秦时明月》,就来自于滨江的文创企业玄机科技。经历过国内动漫市场盛衰起伏的玄机科技,无疑成为了整个行业的幸存者,同时也是新浪潮当中的优胜者。今年年初,玄机科技再次获得融资,此时玄机科技的估值翻了3倍多,高达16亿元。

  有运作了10年的超级大咖,自然也有刚刚起步就风生水起的新秀。同样在今年,获得腾讯投资的还有杭州友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乌龙院”是台湾漫画家敖幼祥创作绘制的一部经典漫画作品,图书销售累积1.2亿册。2015年,友诺获得了“乌龙院”在大陆的独家全版权代理,此次双方共同出资制作动画作品《乌龙院之活宝传奇》将于今年11月1日在腾讯视频独家首发。另外,在滨江区文创办的促进下还完成了肯德基“乌龙院”动漫主题餐厅的合作。

  网络作家发飙的蜗牛,也成为了很多动漫迷心中的男神。他创作的漫画《妖神记》,全平台点击量达超过60亿次。动漫开播一个半月,全平台播放量多达8000万,多次腾讯视频榜单排名前5,爱奇艺榜单排名前一。

  网艺创空间

  孵化自己的网络作家

  如何在文创的长远发展上有所创新,需要动些脑筋。

  高新区(滨江)有着天然的优势。

  今年5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期间,滨江白马湖畔一个专注于网络文学IP产业链孵化的创空间——网艺创空间正式开始运营。短短几月,艾鲁猫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龙的天空作家论坛入驻空间,更多的项目也在陆续参与进来。

  为什么选择滨江孵化网络文学IP?网艺创空间的创始人之一,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说,“浙江是网络文学的大省,有很多知名的作家,他们搬到了杭州。但是这些作者的公司却不在杭州,原因在于产业配套,横店、北京、上海都比杭州有优势。那么,我们能不能把作家留在杭州?”

  要改变现状,培养和孵化有潜力的作者是最佳路径。“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平台,把网文作家、论坛、漫画工作室、短视频工作室等等资源汇聚到一起,对好的IP进行孵化。”在此构想下,沈荣与合伙人来应彪在白马湖畔打造了网艺创空间,要将网络文艺的创造力发挥到极致。

  网络文学作为新的文学体裁,为文学爱好者们打开了又一扇窗——好作品从这出去,好灵感在这诞生。网艺创空间要做的是将这种思路再延续——培育作者,聚集资源,对接资本,孵化IP……作为区域内首家专注于网络文化IP产业链孵化的众创空间,网艺创将“阅读”思维在拓展,带给读者惊喜的体验。

  加快培育网络文学产业,高新区(滨江)还培育了不少好项目。近年来,掌维科技、悦蓝泛娱、狂想网络等网络文学企业继续成长,其中掌维科技营收增幅超60%。

  掌维科技创始人张子刚说,网络文学是创意的源头,有很多可以放大的空间,比如改编电视剧、电影、游戏,网文是在产业链最上游的部分,加大支持力度,对中下游产业都会有帮助。(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蔡军阳 孙梁伟 王志红)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杭州;文博会;开幕

文博会明天在杭开幕 超多高科技看着就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