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厉害!杭州19岁女将斩获全运会羽毛球冠军

2017-09-08 11:54:00来源:浙江在线

  刚在8月底落幕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杀入半决赛,陈雨菲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

  这一回,1998年出生的杭州桐庐女孩,没有再次让冠军旁落。21-18,21-17,她直落两局战胜世界冠军王适娴,为浙江代表队再添一金。

  这位冉冉升起的19岁小将,让人们看到了国羽女单复苏的希望!

  横空出世的少年冠军

  8月24日,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2017年羽毛球世锦赛正进行着半决赛的争夺,对战双方是中国选手陈雨菲,以及赛会头号种子、日本名将山口茜。

  两人此前交手3次,陈雨菲三战皆败。

  然而,就是这样一场看似悬念不大的较量,陈雨菲凭借赛前大量的录像研究、比赛过程中的沉着心态和合理战术,最终以2-0的比分战胜了强大的对手。

  尽管最终没能站上冠军领奖台,但这位横空出世的19岁杭州女孩,已经让世人看到了国羽女单复苏的希望。

  有人说,陈雨菲可能是当前“天赋最出众,身体条件最出色”的女羽运动员。从6岁接触羽毛球,到13岁入选国青队、15岁入选国家二队,再到2016年11月的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上,18岁的陈雨菲第一次站上了冠军领奖台——这也是中国队时隔9年后再次夺得世青赛女单冠军。

  穿红色队服的陈雨菲夺冠后跪地庆祝

  从零开始一路打进国家队的“假小子”

  一头短发、体型瘦削、活泼好动,就像个“假小子”……陈雨菲的这些特点,十几年来都未曾改变。与前段时间热映的《摔跤吧!爸爸》一样,陈雨菲的父亲陈哲同样是一位体育发烧友。“我一直想让孩子走上运动场,感受运动的魅力。”陈哲说,得知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的羽毛球教练到桐庐选苗子,他立刻带着陈雨菲去面试,从此与这项运动结缘。

  那年,陈雨菲6岁,还在读幼儿园,对羽毛球一无所知。

  在陈经纶体校的前两年,陈雨菲的训练内容是最枯燥的架拍、挥拍、步法。她回忆,“我几乎没有机会上场打球。”那个场景,像极了《灌篮高手》中刚入队的樱木花道。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枯燥的训练不仅没有消磨陈雨菲的热情,反而为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陈雨菲的教练看到了她的天赋,决定把她送到浙江省体校。

  运动员的路,要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10岁那年,省羽毛球队向她招手。

  “要去吗,还是继续上学?”陈雨菲的妈妈问。

  陈雨菲记得当时对妈妈说:“省队的羽毛球水平是不是更高?”

  妈妈的答复,坚定了她的信念。而这份对羽毛球的执着与爱,一直伴随着她走到了今天。

  

  爸爸:这是女儿至今为止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

  每次外出比赛,只要是在国内,父母都会陪同观战;如果是在国外,陈雨菲则都会抽空给家里人买些礼物。“这些化妆品是买给妈妈的,给我则是买一些衣服,另外还会给家里人买一些营养品。”在父母眼里,陈雨菲永远是他们心里那个懂事的心头肉。

  “别看陈雨菲瘦,奶奶做的土豆丝、爸爸做的蛋炒饭,还有妈妈煲的鸡汤煲,都是她的最爱。”陈哲笑道,陈雨菲还非常喜欢看香港的刑侦剧,以及当前比较火爆的综艺节目。“一旦看入迷了,怎么喊她都不应。”

  尽管已经品尝过世界冠军的滋味,每一回陈雨菲有比赛直播,父母依然会守在电视机前,看着女儿或大或小的每一场球。此番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更是父母、叔伯,以及十多个亲戚朋友全家总动员,都来到天津比赛现场,为陈雨菲加油打气。

  随着对手的发球出界,陈雨菲最终拿下了这个冠军,她激动地跪地庆祝。目睹女儿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成功夺冠,陈哲也十分激动。“我认为,这个冠军是她迄今为止分量最重的一个!”陈哲说,这是女儿十几年来一直努力的结果,全家人都为她感到骄傲!

  让我们一起祝福这位杭州女孩,今后的职业生涯一帆风顺。(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姚颖康 通讯员 王琼)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杭州;全运会;羽毛球;冠军

厉害!杭州19岁女将斩获全运会羽毛球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