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在杭州开幕

2017-09-08 11:51:00来源:杭州日报

  9月7日,第九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在浙江杭州开幕。与会代表重点围绕《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作的“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重要讲话,就全面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共识,助推五国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发展,深化金砖国家统计合作特别是新动能新产业统计监测方面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描绘了巩固和深化金砖国家统计合作的美好前景。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致辞并作主旨发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致辞,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局长代表吴大猷,俄罗斯统计局副局长伊丽娜·马萨科娃,印度统计局局长代表普拉文·斯里瓦斯塔瓦,南非统计局局长代表阿鲁斯瓦内森·奈杜分别致辞并发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屠光绍,联合国统计司司长斯特芬·施万斯特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经济研究、战略伙伴关系副行长保罗·巴蒂斯塔参加会议并发言。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出席会议。会前,宁吉喆、冯飞会见了与会外宾代表和部分中方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在招待晚宴上致辞。

  宁吉喆指出,深化统计交流与合作,是促进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互利协作、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发展本国统计事业的必然要求。他倡议,金砖五国政府统计部门进一步传承和发扬金砖精神,搭建更加健全的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推动金砖国家统计合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完善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机制,将闭门与开门相结合的方式延续下去,广开合作大门、广聚四方资源、广泛借智借力,不断提升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的影响力、吸引力。二是编好《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进一步丰富可持续发展指标,以体现金砖国家在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三是开展新动能新产业统计监测,为准确测度新动能、及时反映新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四是深化多双边统计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探索创新,不断丰富拓展统计合作的内容和形式。

  赵一德说,杭州一直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积极开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试点等工作,努力为中国统计改革积累经验、提供素材。杭州将以此次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举办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国的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统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

  冯飞说,近年来,浙江省按照“求真、求新、求精”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和重大专项调查,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等状况;不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开展“三新”统计等国家试点,积极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统计改革实践。

  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家统计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政府统计部门,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国政府部门代表、中国知名高校代表、中外研究机构和企业家代表以及地方政府共1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

第九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在杭州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