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市政府亮出"半年报" 上半年GDP增长8.1%

2017-08-15 10:43:00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上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市长徐立毅报告杭州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主持会议。

  今年上半年,杭州全市生产总值达5689亿元,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1730亿元,增长20.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3亿元,增长22.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和8%。

  上半年:创新经济成为引领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是本届杭州市政府的开局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各方面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有些方面还实现了较大突破,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扎实基础。(部分数据详见左图)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的各项重点改革,得到扎实推进。杭州梳理并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1354项,占总事项数的88.44%;并在全国首推“1+N”+X商事登记“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制度,覆盖80%的事项、80%的证照;不动产登记实现了“一次办结、60分钟领证”的“杭州速度”。

  深入开展治水、治气、治废工作,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上半年,杭州共完成清淤837.6万立方米,完成排放口整治508个,完成653个劣V类小微水体治理。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企业47家,削减挥发性有机物1445吨,淘汰老旧车8560辆。上半年,杭州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128天,比去年同期增加5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12.6%。

  下半年:“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推向纵深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市政府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需要加快;城市建设中还有不少难点要攻坚突破;优质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仍然不足;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等等。

  下半年,杭州市政府将坚持以一流状态做好各项工作,着力增强杭州发展的改革牵引力和创新驱动力,推动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杭州市将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突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面,力争到年底80%进件量按“一件事”标准来实现、“一件事”中80%实现信息化和网上办事;深化民生事项办理制度改革,加快服务中心下移,从9月份开始,实施各区县(市)政府办事服务中心双休日提供对公民个人办事服务制度。

  为努力保持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杭州将高度重视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落实针对性措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下半年,杭州要确保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等方面投资增长15%以上,推进亚运村规划建设、沪杭甬高速公路抬升、运河二通道建设、重大环境基础建设项目投资。

  下半年,杭州将启动铁路西站等一批节点性工程,确保杭州南站10月投入运营,着眼把萧山机场打造成长三角核心机场。

  为确保房地产稳定发展,杭州将按照“购租并举、租售同权”总体思路,推进租赁住房试点建设,研究制定出台方案。并将精准把控供地节奏,确保主城区全年完成做地、出让土地均在3000亩以上。(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见习记者 边程壹 制图 龚子皓)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发展;创新经济;引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杭州市政府亮出"半年报" 上半年GDP增长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