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50个高中生在杭模拟政协 51个"提案"中都有些啥

2017-08-10 09:41:00来源:浙江在线
  如何完善食品安全标志、中小学性教育调研、借助互联网思维缓解超大城市交通拥堵提案……虽然是暑假,但这两天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的校园特别热闹。来自全国14个省市51所高中的350余名学生在这里参加2017年全国第四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这也是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行。
  据介绍,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是一个以高中学生为主体,通过模拟人民政协提案形成的全过程,结合社会实践等活动,着重培养和提高学生公民素养、制度自信和社会实践能力的活动。因为是模拟政协活动,所以活动也按照政协会议议程,设置了模拟新闻发布会、模拟届别小组研讨会等各个环节。
  通过模拟政协活动,小委员的提案还有机会提交到全国政协商议。在今年2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和宁波镇海中学的部分学生参与撰写的两份“模拟提案”——《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和《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就被致公党的全国政协委员选中,进入了全国政协会议。
  而今年的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同学们共带来51个提案。记者翻阅后发现,同学们关注的问题非常广泛,除了校园问题,大家将目光更多放到了社会各领域,不少提案让人眼前一亮。
  例如,学军中学的王子悦同学就发现了一个让大家很有共鸣的问题。逛超市时,我们常拿着商品翻来覆去,却找不到生产日期。为此,王子悦联合池忆濛、金星语、张亦宁、夏春秋和吕心旷等6位学军中学模拟政协社同学,一起调研并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食品标识的提案》。
  “很多商家只标保质期,不标截止日期,会让老人、小孩计算不便。” 王子悦说,有些食品上标有“无糖”、“无蔗糖”字样,很多糖尿病人容易把二者混为一谈。为此,他们也前往超市、医院等进行了充分实地走访,还发放了不少网络问卷调查,最终提出在食品包装袋上显眼处印上“生产日期+有效期限”,增加底色对比度以及增印独立小包装标识,加强消费教育引导等解决办法。
  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则提出了《关于完善中小学性教育的提案》。“我们在学校初中、高中的各个年级和其他学校发放了900多份调查问卷。”冯思源说,例如,超过70%的同学对性有困惑时,会向网络而不是身边的亲人、朋友寻求帮助。他们建议要进行统一的师资培训,还要通过试点具体落实性教育等。
  “现在的高中生视野广阔,不过从政治课本上学到的知识毕竟是碎片化的。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将理论结合实际,教材结合生活,更深入地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当中。” 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说。(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周仁爱 杨凯锋)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杭州

350个高中生在杭模拟政协 51个"提案"中都有些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