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桐庐率先实现“准入准营同步” 当天办当天拿证

2017-08-01 16:29:00来源:浙江在线

  7月31日下午,周先生拿到了杭州第一张“备案承诺制”下的公司营业执照。

  7月31日,在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经营医疗器械的周坤海先生花了短短十分钟,就拿到新开设公司的营业执照和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证,还拿到了一份告知承诺制。“现在就可以正式营业了吗?”向窗口工作人员反复确认后,周先生感慨道“真是快得出乎意料。”

  周坤海也是杭州第一个通过“备案承诺制”拿到公司营业执照的幸运儿。

  告知承诺书

  所谓“备案承诺制”,就是将原先的事先审批,改为如今的事后监管,这使得许可项目“先发证后监管”成为可能。

  7月31日起,桐庐县梳理了公共卫生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娱乐场所备案等60项与市场主体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其中,对11项“暂时不能取消审批、但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重大后果”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11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

  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杨舟介绍,通过“告知承诺”领取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按照承诺书上的要求,妥善经营公司,并等待监管部门的不定期上门指导和行政核查。

  郑杨舟说,事先审批改事后核查,不意味着法定许可条件的放宽。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对“承诺不践行、备案不真实”的企业,有关部门将采取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等方式。

  

  数据显示,桐庐近3年有23634家企业登记注册,其中仍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在获营业执照后,还需花费大量时间,取得行业许可证后方能经营。

  像周先生这样办理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证,以往有多繁琐呢?记者了解到,从提交培训证书、设施设备目录、经营质量目录等材料,再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现场核查,整个过程至少花费10天时间。

  “现在只需在窗口签订‘告知承诺书’,就能立即实现‘当天办理、当天拿证、当天营业’。”郑杨舟说。

  “一窗、一次、一天”的高效率,不仅跑出“桐庐速度”,也打通了200多个特定行业。

  7月28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保障桐庐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定》,意味着桐庐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有了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保障。有了坚实的后盾,桐庐决定往前再迈一步。

  营业执照好比企业的身份证,有了它就拥有了法人资格;但在200多个特定行业和领域,还需办理相应的许可证,才可以从事经营活动。

  “此次改革,就是要解决这些特定企业‘准入易、准营难’的困局。”记者了解到,除实行“告知承诺制”,桐庐还对24项事项进行证照登记整合、对25项事项进行跨部门证照联办、综合进件。郑杨舟说,通过“整合、承诺、联办”结合的手段,目的是让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后可以尽快营业,最终实现“准入即准营”的“零时差”(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钱凌芸)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桐庐;营业执照

桐庐率先实现“准入准营同步” 当天办当天拿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