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淳安县委书记干这事 千岛湖公厕与风景相媲美

2017-07-11 13:11:00来源:浙江在线
  “一个土坑两块儿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到了夏天臭气冲天、苍蝇成堆,相信这是很多人对农村公厕的固有印象。

  但在浙西淳安,你不仅看不到这样的景象,很多农村公厕还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绿意盎然的“小花园”、青瓦白墙的“古建筑”、返璞归真的“毛竹屋”……

  从今年4月开始,淳安23个乡镇掀起“公厕革命”,县委书记黄海峰担任“总所长”,他提出“要让千岛湖的公厕与千岛湖一流美景、一流环境相媲美。”

  枫树岭镇丰家源村公厕的“装扮”全部就地取材、就地设计

  这不是第一次“革命”

  为了将千岛湖景区公厕打造成旅游的“形象窗口”,早在2015年,淳安就出台了旅游公厕建设管理的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底,全县旅游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沿线等的旅游厕所达到优良标准,成为全省旅游厕所示范典型。

  经历这次“公厕革命”后,淳安城区公厕的软硬件设施得到大大提高,但是农村公厕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有的公厕因为脏乱差成为没人来的‘僵尸厕所’;有的公厕遭遇垃圾粪便处理难的排污难题;有的公厕连基本的配套设施都没有……”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徐建球说,特别是,农村公厕的地表渗透,是“小微水体”的重要污染源。

  汾口镇龙姚村公厕颇具江南韵味

  另一个重要背景是,随着“全县景区化”建设的深入和“全域旅游化”的推进,农村公厕也日益不符合淳安的发展需求。依托300余公里的绿道,越来越多来千岛湖的游客走进乡村,去年,淳安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到486.9万人次,同比增长近两成,淳安农村公厕改造迫在眉睫。

  临岐镇乡村公厕内的中药材墙绘

  打造“一厕一景”

  按照功能完善、环保先进、新颖美观的标准,淳安对635个农村公厕统一进行改造升级。“不论是公厕的里子还是面子,都将得到一次革新,比如,设置独立式便器、完善无障碍设施、改善通风除臭条件、完善公厕导向标志牌、美化公厕内外环境等。”徐建球说,各乡镇还根据自身发展定位,融入乡土元素,打造“一厕一景”。

  左口乡公厕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一名村干部为责任人

  在“生态名镇”枫树岭,丰家源村的公厕像一个的“高颜值”小型花园:一款老式的石磨、破旧废弃的水缸、姹紫嫣红的花草……;在“毛竹之乡”大墅镇,一走进桃林村,这里的公厕俨然是一个“毛竹屋”,整个公厕表面均由毛竹构成,弥漫着一股自然清新的竹香;在“新安文化传承地”姜家镇,公厕除了配置绿色小花园外,还吸收徽派建筑元素,在“中草药之乡”临岐镇,公厕墙面多了覆盆子、黄精、重楼等“淳六味”中药材的喷绘……

  为了实现农村公厕管理的长效化,每个农村公厕均专门安排了保洁员,按照等级不同,每天至少保持三次保洁次数,解决了过去农村公厕无人管的难题。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结合每月一次的清洁乡村检查,还将公厕检查单独列入考核,做到‘每日有保洁、每周有监管、每月有考核’,力争让千家万户用上干净、卫生、美观的公厕。

  大墅镇桃林村公厕墙面由毛竹装饰,富有乡土气息。

  这是一次思想观念的革新

  厕所问题是城乡差距最明显的表现之一,长期以来,农村的“僵尸公厕”无人管理,露天旱厕令人讨厌,公厕的改善与否,关系到农村家庭生活质量的提高。不少游客出国旅游,不由感慨:“与欧美农村相比,我们公厕的软硬件设施落后太多。”正是因为这种“积重难返”,“公厕革命”显得紧迫而重要。

  中洲镇的农村公厕均被画上“桃花源”墙绘

  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从一座城市的公厕能看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起点上,杭州提出要建设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只有将农村公厕这块城市建设短板补齐,才能真正实现城市全方位的国际化。

  淳安进行的农村公厕革命,与其说是对公共服务设施的一场革命,不如说是一场思想观念的革命。只有当如厕不再是一件捏着鼻子的“懊糟事”,只有当公厕门口成为村民们话家常的乘凉地,只有当公厕成为游客争相竞逐的好风景,才有助于让老百姓远离不文明的如厕行为,形成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杨约顺)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淳安;公厕

淳安县委书记干这事 千岛湖公厕与风景相媲美

在浙西淳安,很多农村公厕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