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38年熊猫“爸爸”退休 见证五代熊猫成长

2017-07-10 14:36:00来源:浙江在线
 

这是张师傅最后一顿工作餐,张师傅说自己只和培培拍过合影,“天天见它们,根本没那个意识,在家里一时找不到,不过它们都在我心里,每天都想着”。 (图片来自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刘云摄)

  这几天,杭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开始筹备熊猫馆馆主成就双好的生日。“成就双好都是2014年7月出生的,所以我们就找了周五,7月14日,给哥俩过生日。”

  然而选择这个日子,另一个特别的理由是,在熊猫馆干了38年的老保育员张旭升要退休了。“在我们动物园里,他是专职饲养大熊猫时间最久的一位保育员。”杭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说。

  从1975年,杭州熊猫馆首次入驻的馆主培培和迎迎,到2016年9月才来的成就和双好,张旭升见证了熊猫馆至今为止5代熊猫的成长。

  7月7日,记者来到了杭州动物园的熊猫馆,见到了即将退休的张旭升,这位帮我们照顾杭州大熊猫38年的人。

  “我是1975年进的杭州动物园,那时候我还是18岁的小伙子呢。”张旭升回忆,1975年,也是熊猫培培和迎迎首次进入杭州动物园的年份,“那时候觉得熊猫是无价之宝啊,光看看就很稀奇了!”

  1979年,当得知自己可以到熊猫馆来保育熊猫的时候,张旭升很开心。“那时候熊猫馆也是新建的,自己又是养熊猫,有点自豪。”张旭升说,熊猫那时候吃的苹果都是红富士,杭州动物园里第一个有空调的地方是熊猫馆。

  从初代的培培迎迎,到二代馆主成成,三代娅琳蜀云,四代成大成小,以及现在的成就双好,说起这些熊猫馆馆主,张旭升的回忆并没有特别严格的时间逻辑。他回忆起这些熊猫时,更像是回忆起一个个老友:“成就长得最好看;成大爱吃,而且还有点韧性,比如苹果什么的放在取食器里,它就会一直倒腾这个取食器,直到吃到里面的食物为止;成小就是宁愿没得吃,也不愿意自己从取食器里取;培培性子静,以前玩啊都要靠迎迎带……”

杭州动物园里的熊猫受游客喜爱。 浙江在线记者 徐彦 摄

  说到这些年养熊猫的心得,张旭升说也没什么,就是上心。“什么事你都慢慢来,像冬天,有时候会想着既然熊猫醒了就让它出去活动活动吧。但是这时候,千万别急着给它们开门,因为要让它们在室内活动下,万一没活动开,一开门,内外空气一对流,熊猫就可能感冒。”

  关于退休,张旭升倒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年纪大了,总要休息的,不过我想我应该没事会带着孙子一起再回来看看熊猫吧。”(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邹明燕)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杭州;熊猫

杭州38年熊猫“爸爸”退休 见证五代熊猫成长

从1975年到2016年,张旭升见证了熊猫馆至今为止5代熊猫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