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城中村打造产业平台 汇聚"新社会阶层人士"

2017-06-29 10:59:00来源:浙江在线
  近年来,杭州转型升级后被打造成产业平台的城中村,正在成为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新阵地”。
  今年2月,杭州被中央确定为全国15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新社会阶层人士总数超过100万人,是全国新社会阶层人士较密集、发展较快的地区。
  6月2日,杭州举行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点建设启动仪式,这标志着杭州作为全国试点工作又迈出新的步伐。
  对城市发展来说,产业是基础,平台是载体,而人是灵魂。城中村改造,怎样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贡献力量?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包括哪些群体?
  随着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新兴业态的不断涌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持续增长。目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四大群体:
  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指受聘于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掌握企业核心技术和经营管理的专门知识的人员;
  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包括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专利代理人等,以及在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等非营利组织中从事管理工作或提供专业服务的人员;
  自由职业人员——指不供职于任何经济组织、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凭借自己的知识、技能与专长,为社会提供某种服务并获取报酬的人员;
  新媒体从业人员——指以新媒体为平台或对象,从事或代表特定机构从事投融资、技术研发、内容生产发布以及经营管理活动的人员。
  白沙泉
  变身浙江第一个并购金融小镇
  今年4月,西湖区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目前入驻的企业资金管理规模已超200亿元,以金融为专业的“新社会阶层人士”也在此汇聚。
  毗邻西湖景区及黄龙商圈的白沙泉,原本是杭州城市发展中留下的典型城中村,基础设施陈旧、违法建筑乱搭、外来人口集聚,并且村内充斥着餐饮店、小卖部等低端服务业态,留下了很多安全隐患。
  为提升整体环境面貌,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基础配套,提高居民幸福感,西湖区借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大势,对白沙泉进行了统一修整房屋立面、铺设雨污分流排水系统、拆除各类违建和彩钢棚3万余方,腾出面积用于公建配套、景观打造和消防通道建设。
  整治后的房屋,保留了白墙黛瓦的杭派建筑风格,青、白、黑三色配搭的漂亮小楼,鹅卵石游步小路环绕其间,让整个白沙泉散发着郁郁葱葱的绿色气息。
  西湖区将城中村整治与业态打造相结合。改造后的白沙泉业态定位为并购金融集聚区,着力吸引涵盖大型国有信托公司、产业并购基金、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股权投资等的并购金融行业企业。
  如今,白沙泉的居民已经彻底告别脏乱差的居住环境,随之而来的是大气优雅、配套齐全的崭新生活环境,成为杭城又一个“景中村”。
  浜河村
  从违建遍地到电商创业乐土
  江干区的浜河村,从城中村演变为如今的江南“部落”,一座座风格统一的中式庭院,随处可见的绿树、花草,全新的停车场、篮球场等,别有韵味。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违建遍地、环境脏乱差、外来人员聚集的模样。 
  改造之路让村民受益匪浅。
  保留下来的农居和集体厂房的外立面,统一设计为白墙黑瓦的基调,形成片状建筑特色;对公共区域的改造,在满足基础功能的前提下,充分设置休闲、服务、运动等功能。      
  浜河社区属钱塘智慧城笕桥单元片区,位于笕桥街道最东,以沪杭高速公路为界分成2个区块。其中高速公路以东区块的39户农户,已通过拆整结合方式完成改造,农居由区属公司返租15年,引进平台公司打造“浜河部落”、建设“青创社区”,为“新社会阶层”提供创业平台。去年底,杭州一家信息技术公司接手浜河村改造后的27栋中式庭院,将把这里打造成杭州新的电商众创基地,目标为3年内培育优秀电商服务企业100家、整体服务业营收超5亿元、实现税收超3000万元。 
  而对居民来说,最直接的获益便是收入明显增加。每幢房屋每年租金20万元,前3年一次性付清,租赁期15年,租金每3年递增3%,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玉皇山南小镇
  打造中国第一基金小镇
  玉皇山南小镇聚集了大量基金公司。它所处的上城区一直是杭州的中心城区,由于城市发展早,部分基础设施或陈旧或闲置。
  追溯历史,这里是南宋皇城的所在地,还有风景优美的八卦田遗址公园、江洋畈公园和玉皇山等。随着时代变迁,却一度失去光彩。
  上城区结合城中村改造,对原有的旧仓库、旧厂房以及废弃铁路机务段,一并进行提升改造。立足上城区金融部门密集的优势,借力杭州大力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的东风,这里积极打造以私募金融服务为龙头的财富管理“金三角”,从而使基金小镇应运而生。
  在基金小镇的打造中,一方面创新机制,为金融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圈,各类私募股权基金、证券基金、商品(期货)基金、对冲基金、量化投资基金和资产管理机构、金融中介服务组织等在小镇云集,形成了私募基金发展的完整产业链。
  截至2017年1月底,基金小镇已集聚股权投资类、证券期货类、财富管理类机构1240家,吸引了国内外高端金融人才逾2000名,资金管理规模突破6700亿元,投向实体经济2600亿元。(记者 钱祎)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小镇;城中村

杭州城中村打造产业平台 汇聚"新社会阶层人士"

杭州转型升级后被打造成产业平台的城中村,正在成为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