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临安发现疑似1000年前古代衙门遗存

2017-05-22 10:09:00来源:钱江晚报

  青砖一块连着一块——可能是一大片青砖。

  部分青砖上还发现了文字。

  有谁能想到,在停车场地下3米处竟然暗藏着一个堪称宏伟的地下建筑群,建筑遗存的历史可追溯到五代十国(公元907~960年)期间。

  这个停车场就在临安市政府大院内,约五六百平方米,平时停车50辆左右。

  有专家认为,建筑遗存或为古代级别很高的行政机构,目前已经发现朱砂石(柱础石)、满铺地砖、白石、铜钱等珍贵物件,而这些物件又引出了多个谜团。

  现场土下3米竟然满铺古青砖

  意外?惊喜?惊讶?这三种心情突然同时出现在一个时间节点上——从停车场改造的决定落下开始,地下3米处已经沉寂了1000多年的秘密就注定要被揭开。

  今年3月,杭州临安市政府大院内的一处停车场决定改建,方案很简单:将原先的地面停车场改造成地下一层、地上一层的两层停车库,经过改造后,停车量能从以前的50辆左右扩大到100辆以上。

  施工没几天,意外出现了:有工人在接近3米深的土层中发现了零散瓷片——这种情况在施工工地很多见,谁都没有在意。继续下挖至3.2米左右时,有人挖到了一块青砖:表面光滑,外形方正规整,32×32×5厘米大小。

  目前已出土大量瓷片。

  现场还发现4个巨形陶缸。

  发现遗址疑似千年前古代衙门

  临安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很快来到现场,不久后杭州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也赶到工地。抢救性考古发掘有序推进,考古专家进行了多处探方发掘。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号探方的总面积约400平方米,最深约4米,最宽处约30米。已经被清理出来的一个平台南北向约12米,东西向约10米,该平台表面均铺满了大小一致、纵横排列的方砖——地面满铺烧制青砖的景象让人震撼。

  临安市博物馆馆员倪亚清一直守在发掘现场,他急切却又耐着性子看着一抔抔土从现场被清走。“目前已经出土了大量瓷片、100多枚铜钱、板瓦、筒瓦、瓦当等,部分青砖上还发现了文字,如‘官’、‘官用’、‘午二’、‘壬’、‘東’。”

  专家们介绍,满铺地砖的建筑为“五代”,判断依据来自多个方面:

  第一、这种地砖的规制与五代时期墓葬内发现的青砖一致,与功臣寺(五代时期,2003年发掘)遗址的方砖一致;

  第二、古建筑遗迹发现4块朱砂石(柱础石),这与吴越康陵(吴越国第二代国王钱元瓘的王后马氏墓)柱石石质相同;

  第三、发掘现场还发现多块白石,这和功臣塔(五代)的础石、钱镠墓墓道上出土的石人石质均相同。

  这栋主体建筑到底是官府还是民宅,目前还没有确切结论。但专家们分析,此建筑的形制、规格都极高,部分建筑构建十分稀缺,基本可以排除民用,比较可能是古代的行政机构办公场所——通俗地说,它可能是古代衙门。

  关注N多个谜团有待破解

  疑似1000年前的古代衙门遗迹竟然出现在市政府大院内,历史竟然如此巧合。巧合背后还有多个谜团待解。

  第一、朱砂石、白石。这两种石头十分稀少,出现在建筑上更加罕见,而且临安本地并无出产,那么这么大体积的朱砂石和白石来自哪里?

  第二、现场还发现4个巨形陶缸(局部损坏),各自能装水数百斤。这些陶缸的用处是什么?又为什么如此紧密集中排列?

  第三、这五代时期的建筑到底有多大,它的大门在哪里?

  第四、目前发现的古建遗存真的是古代衙门吗?它和钱镠有关吗?

  第五、清理过程中,在建筑瓦砾下的多个方位均发现了尸骨,地面、地砖也有焚烧痕迹。那么这栋建筑当时是遭了火灾吗?

  参与考古发掘的专家认为,此次考古发掘揭示的历史遗迹丰富,层次分明,部分建筑遗迹保存较好,特别是五代吴越国时期的大型建筑台基,属重要发现。这将对临安五代及宋元时期城址面貌、后续变迁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关于谜团、关于遗存的命运,钱江晚报将进一步关注。(记者 鲍亚飞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杭州临安发现疑似1000年前古代衙门遗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