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绿城"到"绿茶" 宋卫平任杭州西湖区小镇镇长

2017-04-01 11:18:00来源:浙江在线
  “老宋”宋卫平如今有了新身份:龙坞茶镇名誉镇长。
  3月31日下午,在2017杭州茶文化博览会开幕式暨西湖龙井茶开茶节上,宋卫平接过了西湖区颁发的大红色聘书。
  从房产大佬,到茶镇“镇长”,很多人惊叹于宋卫平角色转换之快。但宋卫平似乎很乐于接受这样的改变。接过聘书后,他先是仔细端详了一番,接着把红本子高高举过头顶,笑得特别灿烂。
  “我要用3到5年的时间,把龙坞茶镇打造好。不敢说十分理想,但希望做到中国第一。”这是宋卫平在成为“镇长”后的第一句话。
  为什么是龙坞?
  任命仪式结束后,宋卫平一下台就被记者们围住了。
  “宋总,为什么你会选择龙坞?”有人问。
  “这个地方,我十多年前就看上了。”宋卫平眯起眼睛,不紧不慢地回答问题:“在我眼里,杭州除了西湖边,就属龙坞最有吸引力。”他说。
  宋卫平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位于杭州西南的龙坞茶镇,是西湖龙井茶的主产区。这里拥有茶园10426亩,40余家茶叶生产企业、5家茶叶专业合作社,1家茶叶交易市场,年茶叶销售在2亿元以上,素有“万担茶乡”之称。2015年,龙坞茶镇入围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更大的变化还在后面。2015年下半年起,龙坞茶镇开始了大规模整治。11个村,累计拆除了近50万平方米违建,完成了2600多个庭院改造。此外,这里还修缮了超400条村道,铺设污水管网102公里、新增绿化34万平方米……路变宽了、水变清了、空间变开阔了、村庄变整洁了,这样的龙坞茶镇,更坚定了宋卫平入驻的决心。
  按照计划,未来3到5年,绿城集团、蓝城集团等开发单位,将在龙坞茶镇约217.26公顷的土地上,建设幼儿园、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葛衙庄安置用房、产业平台、停车场、公园绿化景观等。可以想见的是,作为“镇长”的宋卫平,无疑将会在龙坞茶镇里打上深刻的“宋氏印记”。
  从“绿城”到“绿茶”
  过去提起宋卫平,大家首先想到多半是绿城。在杭州人眼里,“宋卫平”的名字和绿城的楼盘九溪玫瑰园、桂花城、桃花源一样,成为杭州房产的代名词。
  但自从2014年以后,很多人觉得宋卫平变了。那一年,绿城迎来了20周年庆,也是在那一年,宋卫平创立了蓝城。
  之后,宋卫平不再单纯地对商业地产感兴趣。养老、医疗、农业……这些看似“不相关”的行业,不断出现在宋卫平的视野里。甚至于,他曾在公开场合称,自己“不再是个开发商”。
  比如,蓝城在水乡乌镇的“乌镇雅园”。依托于1500亩的山林里,宋卫平打造出了“健康医疗+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的全新模式。在这里,住宅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绝大部分空间,是配套老年人生活的老年学院、康复中心等设施。
  而这一次,宋卫平直接转到了“绿茶”:不但担纲了50多亿元的PPP项目直接介入龙坞茶镇建设,还亲自出任龙坞茶镇的“镇长”。“我曾经做过调研,不仅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以茶叶为主题的小镇是一个空白。未来,龙坞茶镇不仅能居住,还有茶科技,茶旅游。总之,我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承载茶文化的地方,也让茶文化在这里发扬光大。”宋卫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 韩禹兵)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绿城;绿茶;宋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