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杭州小伙太有才 要把金宇澄的《繁花》画出来

2017-02-04 09:48:00来源:浙江在线

  
  金宇澄的《繁花》,2013年出版到现在,舞台作品、电影等各种改编都在各自的进程当中,而金宇澄说,他最中意的改编方式,是希望有个画漫画的人,根据这部小说,“一句一句画出来”。

  如今,有个杭州小伙子,正在这么做。他就是1979年出生的王浩。

  他的杭州轨迹是这样的——杭七读完初中,高中读的是杭二中,然后,进了北京大学,专业是心理学。大学毕业后,他回杭州工作了五六年,后又去了上海,在各种企业都做过。

  王浩如今的工作,听起来还是和漫画家的身份相差有点远:北京一所全日制幼儿园的带班老师。

  北大毕业的男生去幼儿园带孩子同时为一部文学作品创作插图本?这背后一定有故事。于是,记者找到了他。

  “北大毕业的放在哪里才算不屈才呢?”王浩笑着反问了一句。他觉得和小朋友斗智斗勇时,可以把自己的专长用起来,用画画与孩子交朋友。“这个工作能和自己的兴趣挂上钩,能够胜任。当然,如果能有更多收入,更多闲暇时间,也是自己想要去追求的。”王浩说,他并不焦虑于此。

  不过,他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下午5点下班,晚上到凌晨的时间,用来画画,“有点像蜡烛两头都在烧”。

  如果从1999年给一家报社画连载算起,王浩入行也快20年了。当时,他在北京大学元火漫画社的引荐下,成为一名漫画撰稿人。广告类、插图类、儿童连环画,是他平时接触较多的类型。

  《繁花》是另一个极端,马路、楼房、邮票、服饰,都有真实的生活打底,且时代印记鲜明。王浩虽然在上海生活过几年,但对那个时代的生活细节,几乎是陌生的。

  金宇澄和王浩,是如何合作起来的呢?

  重新考证

  1000多个出场人物

  大约一年半以前,王浩给金宇澄看了一些他画的上海街道风景。金宇澄说,这样静态?不行不行,画一场冲突怎么样?比如画小说引子里“抓奸”一场?

  这是小说开头最精彩的一段,节奏感极强。王浩立刻回去画了。

  在动笔前,王浩把小说里的所有出场人物、身份,做了详细的统计,所有人物都有一个档案,怎样出场,有哪些特点。

  比如阿宝第一次出场是10岁,他统计一次,15岁再出场,又会记一次,这样一来,整部作品有超过1000个出场人物。而且,他还不是按角色统计,有时候出现一只猫,也要算进去,只要是能动的,甚至是一个人聊天时口头带出的另一个人,可能后来都没出现,他都不放过。

  比如建筑,引子里提到,梅瑞住的是上海新式弄堂,这里曾经住过阮玲玉,“上三楼,每层三户,每家一块门帘。”王浩要画一座上海老房子,必须把时代、人物和房子配套起来。

  “因为作者给出的是文字,我需要具象化,很多东西,当事人或者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一看就懂了,但我要画出来,那就惨了,我必须真的看到过,找到那个东西,否则我是画不出来的。”

  蒲包与旗袍

  老金与小王的“代沟”

  这一年半,王浩每天就是上网搜各种资料,但问题是,书中实在太多细节了。

  “用画表现太难了,比如1970年上海工人家庭内景如何?20世纪60年代电车什么样子?服装发型是什么样……”金宇澄说,他和王浩经常来回讨论。

  引子里,陶陶在菜场卖大闸蟹,遇到老朋友沪生,“拿过一只蒲包说,一点小意思。”

  蒲包,王浩在网上找了一张照片,但跟金老师一印证,又不太对头。金宇澄画了一只发给他,蒲包的肚子有点大,像瓮。

  在画人物服装时,王浩也有误区。他一直认为1949年以后,人们的服装都统一变成了军装,或者中山装,但跟金宇澄一交流,才发现上海不是那样的过程,女人穿旗袍一直到1966年底,之后才基本不再穿了。

  对于这些“代沟”,金宇澄是有准备的。

  “这小说的连环画本,是年轻人表现前辈生活的样式,肯定是有缺失、有不足的,但即使人物关系没能够做足,也是一种收获。”金宇澄说。

  最难表现

  饭局与“不响”的状态

  碰到一部难画的作品也就认了,又碰到作者本人这么能画,王浩只能做个“捂脸”的表情。

  “我觉得金老师就是一个漫画家,文字有强烈的画面感,这对我的创作来说,有利有弊。比如,他已经写得很具体了,我不可能像零件一样,一个一个拆下来,再画出来摆出去,这样画也没味道。”

  第一章开篇,阿宝和蓓蒂从假三层爬上屋顶,眼前是半个卢湾区,金宇澄自己画过一幅插图。

  王浩把金宇澄的画收集下来,先按他画的图景去找资料——小朋友坐在两三层楼高的房顶往下看,是种什么样的感觉?在备好翔实资料库的基础上,他再选择用或不用,以及如何用——“我的出发点是忠实于原著。但有时候会出于画面感的考虑——要通过画面感染人,就会做一些取舍。”

  《繁花》里有很多“标识”,比如有1000多个“不响”,还有无数场饭局,尤其是作品里关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生活,有太多从这个饭局游走到那个饭局的场景。

  饭局看似稀松平常,日日重复,无意义中的意义,实则有它的复杂性,吃饭的人各怀心事,表里不一,时而吃着碗里,时而看着锅里。

  “漫画有个特点,它的镜头经常在调度,但饭局上,每个人都坐在那里,姿势又差不多,”王浩说,“这点真的把我快逼死了!”

  不论是王浩,还是金宇澄,都对《繁花》的漫画版充满期待,不过记者了解到,这部漫画书如果顺利的话,今年秋天可以出版第一本,而全部完工按照王浩的说法,大约需要十年。(记者 马黎)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饭局;繁花;蒲包;小说;出场人物;插图;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