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很多人急了 杭州那么多“沪C”牌小车 管不管?

2017-01-19 09:55:00来源:浙江在线

 

  走在杭州的街头,你有没有发现,来回穿梭着不少沪C牌照的小车?不过,许多开着沪C牌照车子的人,可并非上海人,而是杭州本地人或新杭州人。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们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有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杜绝沪C牌照在杭城的泛滥现象。

  满城沪C牌

  莫非在上海?

  就在前段时间,有杭州市民发微信朋友圈称,路上看到前后左右出现了三四辆沪C牌照小车,感觉像是在上海开车。

  在杭州一家汽车4S店,笔者看到了这样一幕:由于杭州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的影响,上不了牌的购车者,与销售经理达成了这样的一个委托合同——购车者请销售经理代为办理沪C牌照,双方约定代办的价格为8000元。而实际上办理价格也相当便宜,有人甚至估计只要1000元。

  如果说早几年,上牌时选择包括沪C牌照在内的外地牌照,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躲避交警监管,在那个交通违法信息不联网的时代,这是很多人挂外地号牌的原因之一。那么,在交通违法全国联网的时代,这一选择更多的还是和“上牌难”的调控政策有关。

 

悬挂沪C牌照的小车不能进入上海外环圈以内地区

  沪C牌照其实“很可怜”,甚至比外地牌照还要“可怜”,因为悬挂沪C牌照的小车是不能进入上海外环圈以内的地区,而外地牌照在避开工作日高峰的前提下被有限制允许。有人称:沪C车牌是一种奇葩的存在,它是沪籍车牌,却也是全中国唯一不能进上海市区的车牌。

  上海两会

  也曾关注沪C牌

  此次在浙江两会上提出的沪C牌照问题,其实在上海的两会上已经提过,也引起了上海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

  2015年1月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上海市人大代表陈必壮也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其中就包括每年新上牌的10余万辆沪C牌照车辆。

  而2016年初,上海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民盟上海市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转变方式缓解机动车污染的建议”提案,建议探索牌照使用额度年限,以使车辆总数在一定时期达到动态平衡,并尽快研究出台沪C牌照车辆的总量控制政策。上海市交通委之后对该提案予以答复,提案的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

  近年来,沪C牌照几乎年年成为上海两会的热点话题。据《2015年上海城市交通运行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沪C牌照小客车为83万辆。而2014年,这个数字仅为67万辆。也就是说,2015年,沪C牌照小客车新增了16万辆,这个增幅明显超过在此之前5年沪C牌照的平均增长量。那么,粗略估计,目前沪C牌照车的总量在百万辆左右。

  笔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按照现行的机动车号牌排列规则,五位数(最多两位英文字母,其余为阿拉伯数字)最多也就100多万种不同排列组合,如此看来,沪C牌照确实也没有多少存量的号牌资源可以使用了。

  长痛与短痛

  城乡二元政策博弈

  大城市的拥堵问题确实令人头痛,北京、上海等“堵城”也早已名声在外。因此对这些大城市来说,小车牌照的限制政策尽管给部分人带来不便,但确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当初上海推出郊区(郊县)牌照时,可能是为了更多远郊市民的出行方便,在上海车牌拍卖价屡次冲破10万元大关的情况下,沪C牌照就成了一块非常便宜的“铁皮”。

  和上海的主城区与郊区采取差别化政策不同的是,2014年上半年,杭州调整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时,将所属的五县市(临安市、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以及当时仍为县级市的富阳)和主城区的政策实行“一刀切”。

 

杭州也是全国"堵城"之一

  杭州的“一刀切”调控政策一度受到很大的舆论压力,也有人提出对五县市开设新号段,甚至都设计好了新号段以“浙W”开头,当时有人建议对新号段不采取调控政策。

  虽然到2015年下半年,杭州小客车调控政策有所放宽,即对主城市辖区以外的四县市(包括临安市、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当时富阳已撤市设区)在和杭州主城区一样政策的情况下,增加一个年度配置指标。这个被称为“县市指标”的配置以12个月为一个配置周期,从每年的5月1日至次年的4月30日。每个周期的配置额度为:临安市1200个,建德市1100个,淳安县1000个,桐庐县900个。

  笔者认为,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在小车牌照问题上,上海的城乡二元政策与杭州的一元统筹方式只是调控手段的不同,是选择长痛还是短痛的不同,因为最终政策很可能还是要一元化的。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牌照;满城;小车牌照;牌照问题;小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