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与名人大咖坐一起和总理说了啥 杭钢黄敏向记者揭密

2017-01-19 09:23:00来源:浙江在线

  坐在葛优旁边的黄敏(照片中右一)觉得自己是座谈会上最不起眼的。

  与总理座谈,让杭钢的黄敏这两天成了"网红"。回到杭州的他,惦记着总理的嘱咐,比以往更忙碌。过去一年一直关注杭钢转型,并时常去杭钢"探营"的记者,昨天又见到了他。在杭钢备战积极稳妥去产能的这两年,黄敏在引导分流中也找到了自己的新事业。

  三十而立。从埋头攻关的杭钢转炉炼钢厂技术员到分流自主创业员工,这两年黄敏经历了事业的跌宕起伏,也饱尝人生的悲欢离合。就在16日,三十出头的黄敏作为基层群众代表被召到中南海,与施一公、王安忆、刘国梁、葛优等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名人大咖一起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座谈,给《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建议。

  在2015年开始的煤炭钢铁去产能过程中杭钢半山基地关停,80后黄敏经过企业的培训和帮助,自主创业成功转岗创立杭州智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还帮助解决了十几个同事的就业。

  黄敏在其自主创业的餐厅帮忙

  "我们公司主要是服务居家老人,同时向社区提供餐饮和家政服务。希望政府能打破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壁垒保护,更希望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黄敏说。

  "确实啊!政府购买服务不能形成垄断,这样没有竞争力,对服务行业的质量也没有保障。"李克强回应道,"我们相关部门对这个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现在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蕴藏着很大潜力和市场空间,必须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打破壁垒,积极促进社会领域繁荣发展,释放更大活力。"

  李克强对黄敏说,去产能过程中,必须妥善做好分流员工的转岗安置。你的经历表明,"双创"对扩大就业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政府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瞄准群众期盼和创业办事的痛点难点,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推进,为人民群众、为市场主体、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更好服务,鼓励更多人投身创业创新。

  餐厅里忙碌的景象

  18日,在杭钢南苑小区的便民餐厅,刚从北京回来的黄敏谈了参加座谈会的感受。他说,8位代表中我是最后一个发言,向总理汇报了杭钢半山钢铁基地人员分流时自己的亲身经历,也介绍了我们自主创业的情况。总理表达了对去产能大势下杭钢人员分流工作的肯定,也表达了对创业者、养老产业发展的关心。作为上万杭钢转型升级分流人员中的一份子,能够有机会自主创业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能够为很多老年人做些事情,能够参加座谈会直接向总理汇报,这一切都要感谢杭钢为我提供的平台。

  这一切的缘起,都要追溯到至今让黄敏唏嘘落泪的2015年。

  这一年初,西安冶金学院硕士毕业来杭钢工作6年,已任转炉炼钢厂技术质量科炼钢工艺技术主管的黄敏,正迎来事业的小高峰,他被评为杭钢集团先进科技工作者,因为他刚刚和伙伴们历时3年完成了杭钢4座转炉的一项重大技改,使杭钢的中小转炉能炼出更多品种低成本的优特钢。这个业绩和集团授予的荣誉,无疑是黄敏7年冶金专业学习生涯和6年工作历练的最好褒奖。"那时我觉得有了杭钢转炉的淬炼,国内其他转炉炼钢我都能应付自如了。"

  然而,15年3月,杭钢半山基地关停的消息传来,让黄敏有些失落。紧接着相依为命的母亲患病,让他揪心。15年6月,女儿降生,让他欢喜让他忧。喜的是,能和病中的妈妈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忧的是,上有老、下有小,都要自己照顾,在即将无钢可炼的半山基地,十多年来专攻炼钢的自己该如何撑起这个家。

  12月初,杭钢半山基地关停进入倒计时。母亲病危,为圆妈妈叶落归根的愿望,黄敏租了辆车,千里迢迢送母亲回汉中老家。不久,母亲就去世了。强忍伤痛安葬母亲后,他又赶回半山,在这里他还面临着自己人生走向的选择——选啥分流安置方向。

  2015年12月22日晚,杭州半山钢铁基地,停工后,值班的工人们开始拆卸设备。

  12月23日,杭钢半山基地放完最后一滴铁水正式关停。差不多同时,几经踌躇,黄敏和杭钢签下了自主创业的协议。许是服侍母亲走过最后日子令他刻骨铭心,也许是嗷嗷待哺的女儿离不开他在身边照顾,黄敏放弃了去其他钢厂从事他深爱的炼钢专业的机会,和同事合伙创办了杭州市拱墅区半山街道智伴长者服务中心,冶金硕士决心投身助老扶老的养老产业。

  "杭钢对我们这些分流后选择自主创业的员工很支持,除了给最低生活保障和4万元的创业奖励外,还在创业期间暂时保留杭钢职工身份,提供一些免费办公场地。"黄敏说,"有这样的条件,我为什么不去闯一闯呢?"

  2016年3月,在杭钢和半山街道的支持下,黄敏和小伙伴筹资15万元,先后接管了位于半山的南苑社区和田园社区的两家老年食堂,借助社区配套改造,两天时间,就将就餐人数不足20人的老人食堂变身为日供近300人就餐的便民餐厅,从仅服务老人转变为以服务老人为主,同时面向所有社区居民提供餐饮服务,采用了两个餐厅一卡通用。目前在册的办卡就餐人数已达1500人,还吸纳了15位从杭钢分流的员工,有不少就是原来杭钢食堂的大师傅。

  1月18日中午,在南苑小区便民餐厅,放寒假一人在家的杭州北秀小学五年级的金增浩小朋友正在就餐,"这个餐厅菜不错,和妈妈做的一样好吃,有了它,上班的爸爸妈妈就不用赶回家给我做饭了。"金增浩说。

  黄敏介绍,公司起步于餐饮,也将继续立足餐饮,将两个餐厅打造成"中央厨房+社区配送"的模式来辐射整个半山,不断梳理社区食堂管理方式方法,推进制度化标准化操作,逐步打造一家星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形成样板并向其他社区拓展。

  当然,黄敏心中有更大的梦想。在设计公司徽标时,他在智伴两字标识中嵌入了e+符号,希望借助互联网技术,知心、体贴地为老人服务、为社区居民服务,并正在筹划涵盖日间照护、短期入托、定期体检及公益医疗康复服务、生活便利、休闲文娱、餐饮等六大嵌入式服务的智伴服务中心二期项目。

  "一同参加和总理座谈的人里,我是最不起眼的,公司也才刚刚起步,这两个月餐厅才基本盈亏平衡。但李克强总理对企业转型分流人员的关心、对'双创'、养老产业的重视,让我更有信心。我希望我这个冶金硕士的转型能和培养我多年的杭钢一样转型升级,走出一条新路。"黄敏说。(记者张帆 通讯员沈钢锋)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餐厅;创业;分流;服务;李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