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船员身绑铁链说要跳河自杀 幸得他们出手救回一命

2017-01-11 09:42:00来源:浙江在线
  央广网杭州1月11日消息 1月9日下午14时03分,萧山地方海事处第二执法中队接到新塘派出所紧急电话,称在杭甬运河萧山段新塘联华码头附近水域,有一船员身绑铁链,扬言要跳河自杀,希望海事执法中队海事艇能紧急到现场协助。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执法中队接到协助信息后立即调派浙海巡01015快艇前往事发水域。考虑到救援的需要和以往经验,4名海事人员除了携带救生圈、救生衣等常规救生工具外,还特地携带自制的挠钩前住。14时15分左右海巡艇接近新塘联华码头,海事人员在观察过程中发现,在100米左右远的一艘货船上有人已经跳入河中。此时公安、消防人员均在码头上,船离码头约有五米的距离,公安消防人员无法进行施救,二中队队长见状立即下令将海巡艇驶向人员落水区域,同时另三名海事执法人员已经走到艇艏随时待命,等艇驶到落水船员处时,水波已平息,海事执法队员凭经验,用挠钩对水下冒泡的地方使尽钩,一下二下三下,终于发现钩到了东西,三名海事执法队员使尽全力将“东西”拉出水面后,发现是落水船员,此时该船员意识还清醒。从人落水、钩到人、再到将人拉出水面,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时间估计一分钟左右。

  接着三名海事执法队员分别拉手、拉衣服,将船员的半个身体拉出水面,但因湿透的船员重量实在过大,三名海事执法队员根本无法将其整个人拉上船,这时岸上的消防队员已经通过小舢板下到船上,在各方一起努力下,才将落水船员救上船。

  救上船后,海事执法队员发现该船员身上绑着重重的铁链,估计有三四十斤重,为了防止铁链从身上脱落,他还用了两把锁把铁链锁上,难怪三名海事执法队员都无法将人整个救上船。最后在公安和消防的协助下,海事执法队员将该船员抬到岸上,接着消防队员用消防专用工具将铁链破拆,随后120急救车将船员送往医院救治。

  据了解,该船员是浙钱江货35059上的船员,今年51岁,江苏兴化人,因家里有二十万贷款需还,自己又身患糖尿病,而自己与钱航公司的合同就快到期,怕公司因自己身体原因不再续聘,所以近段时间心理压力很大,但想不到会采取自杀这种极端方法。

编辑: 王宜佳
关键词: 船员;海事;执法队员;海事执法;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