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杭州播报

央广网

萧山: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

2017-01-03 09:22:00 来源:浙江在线

     央广网杭州1月3日消息 勇立潮头,奔竞不息。

  近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整整三天的讨论会,代表们总结过去,畅聊未来。

  过去五年,是萧山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实现重大突破的五年,萧山以“转型升级、新型城市化、生态文明”三大主线为总纲,以建设三生融合美丽萧山为总目标,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

  尤其是在2016这一年,萧山全面投入到了峰会服务的保障大战中,打赢了一系列硬仗,留下了许多宝贵经验。

  未来五年,萧山面对“后峰会,前亚运”的绝佳历史机遇,要继续坚持以“三大主线”为总纲,以“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三化联动为突破口,在大力弘扬萧山精神、G20服务精神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

  随着杭州“跨江发展”“拥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萧山必将成为杭州钱塘江时代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

  挺立在时代发展潮头的萧山,有信心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

  加快转型升级 打造创新活力经济强区

  过去的五年,是萧山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的五年。

  五年里,萧山坚定不移地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经济在高基数上保持稳健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高,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全省首位。

  2016年预计萧山全区(含大江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0亿元,年均增长8.5%;其中区本级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2.3万美元。

  这一年,萧山企业集体发力,展现转型升级进行时。

  万向集团获得新能源商用车生产企业资质、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资质,真正从汽车零部件集团升级为新能源乘用车整车制造企业。

  开元旅业集团新开21家酒店,总数达103家,跨国经营第一站法兰克福开元名都大酒店正式开业。

  东南网架集团紧盯行业最前沿,推动钢结构向高端化、品质化转型,全年可实现产值160亿元……

  目前,萧山正在积极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重点在骨干企业生产过程中推广应用机器人。

  未来五年,萧山将继续加快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城市化、国际化三管齐下。

  把科技创新作为必须补齐的第一短板,全力推进创新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大环境建设,努力打造各要素综合集成、各环节紧密协同的最优创业创新生态圈。

  要大力发展都市经济。集中力量发展智能制造、信息、金融、新能源汽车、健康、旅游、文化创意等七大新兴产业,建设一批千亿级产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新兴产业培育成为支撑萧山未来发展的大产业。

  要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坚定不移地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大力推进浙商回归、萧商回归,强化以民引外、以外引外,全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技术层次高、产出效益好、环境影响小的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力争在引进超10亿元、50亿元重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积极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招引国内外高端金融机构落户,做大做强现代金融业。充分发挥国博中心等场馆优势,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会展,打响“华东会客厅”品牌。深入实施“旅游全域化”“旅游国际化”战略,加快旅游综合体建设,实现旅游产业向休闲养生、文化体验、商务会奖转型,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还要打造现代产业发展大平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促进市北、桥南、益农、科技城四大区块协同发展,全力创建一流的国家级开发区。

  空港经济区要以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契机,全面提升临空经济发展水平,建设国内一流的航空都市区。

  钱江世纪城要抢抓“两会”红利,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完善城市功能,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国际会议会展之都。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要推进景区要素整合,建好金融小镇,加快产城融合、湖城融合、人居环境融合,加快建成国内一流的国际化度假区。

  更要高标准发展好杭州湾信息港小镇等特色小镇,使特色小镇成为萧山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推进新型城市化 打造国际范大都市新城区

  过去的五年,是新型城市化大踏步前进、城市品质大幅提高的五年。

  萧山大力度、大手笔推进城市建设,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建成区面积达184.14平方公里,扩大了30.84平方公里。

  萧山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得到了完善;机场路、临浦快速路、建设四路等沟通萧山东中南板块的快速通道陆续建成;一批断头路、瓶颈路被打通;市心路、金城路等一批城市主干道和五大入城口得到了整治;地铁1、2号线开通了,地铁5、6号线和杭州火车南站开建了,一套全方位、一体式、网络化的交通体系正在形成,群众出行也更加方便。

  曾经不那么被人看好的钱江世纪城,借着峰会的东风华丽转身。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迅速成为了“网红”。

  2016年,湘湖收获好消息,不仅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投资130多亿元的湘湖三期也顺利开园。这是一个可以堪比西湖的美丽水域,萧山人的湘湖梦圆了。

  如今的萧山,再不是旧模样,道路两侧、入城口周边、沿河两岸、居民小区、城市公园等处,浓烈的绿色肆意铺展,美丽的风景俯拾即是。

  未来五年,萧山将继续推进新型城市化,打造彰显国际范的大都市新城区,坚持“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能级。

  萧山要构建全域城市化新格局。加快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东部航空都市区、南部旅游生态区为两翼的空间布局架构。

  要打造高品质中心城区。加快老城区有机更新、市北和城南新区提升建设,加大钱江世纪城、湘湖新城、萧山科技城等新城开发建设力度。规划建设钱江世纪城综合性商圈、火车南站商圈、地铁上盖综合体等一批大型城市综合体,打造一批展现国际城市形象的新地标。积极引进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设国际社区、国际化商业街区,打造国际化政务和商务环境。

  要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联网路、断头路,加密城乡路网。推进钱塘江、浦阳江、杭甬运河等骨干航道建设,形成水、陆、空多式联运体系。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完善轨道接驳系统,形成轨道交通、公交、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多位一体”的公共交通网络。

  要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建设“智慧城管”,落实“路长制”。还要大力推进特色镇街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瓜沥、临浦两镇加快发展,力争走在全省小城市建设最前列。实施特色城镇培育工程,因地制宜培育一批产业发达、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新型城镇。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美丽杭州样板区

  过去的五年,是萧山生态文明铁腕推进、城乡环境发生根本性转变的五年。

  “三改一拆”硕果累累,累计拆违1725.5万平方米,拆改蓝色彩钢棚2277万平方米,拆除阳光房等屋顶违建15万平方米,被评为全省“三改一拆”行动先进集体,关停了义桥石矿和育才、南门等一批市场,拆除了机场路两侧、湖头陈砖瓦厂、顺坝围垦等一批老大难历史违建,搬迁了传化物流基地,拆后利用土地1.02万亩,城乡疮疤和视觉污点基本清除。

  “五水共治”取得重大进展,消灭“三河”83条,疏浚河道905.7公里,规范整治2143个污水排放口,全区水质明显改善,1~3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至68.8%,河道初显“水清岸绿景美流畅”的宜人景象。

  完成228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关停906个生猪养殖场,消减生猪存栏77.3余万头。

  实施临江、钱江两大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建成污水泵站72座,实现污水管线全覆盖。

  投资43亿元的浦阳江治理工程全面启动,为建设浦阳江旅游生态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未来五年,萧山要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富有韵味的美丽杭州样板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的理念将至始至终贯穿于萧山建设生态文明的道路上,科学地施策、精准地发力,坚决把好治污关,让萧山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景更美。

  为能让萧山人民更早地感受到这样的全民福祉,萧山已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

  “清水治污”专项行动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严格落实河长制,完善河道保洁、清淤等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河道淤泥集中处置中心,实现沿河排污口“零直排”,全面消除黑臭河和地表水劣Ⅴ类水等都是重要工作之一。

  要强势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修复。高标准淘汰高耗能、重污染产能及落后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和产品。加大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做好关停矿山的生态修复和监管。

  还要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全面巩固国家级生态区创建成果,充分运用山、水、林、田、湖等景观要素,使各组团、片区镶嵌在绿地、森林、湿地、河流之间,书写城乡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人与自然相融共处的美丽画卷。

  加强社会民生建设 打造平安幸福先行区

  过去的五年,是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五年。

  萧山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例超过70%。

  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预计达到9.7%和10.6%,农村居民收入位居全省第一。

  萧山人民希望的“同城同待遇”得到有效解决,实施户籍、教育、医疗等9大民生领域与杭州主城区一体化并轨三年行动。

  杭二中、学军、崇文等名校纷纷到萧山办学。省妇幼保健医院落户萧山,“十五分钟”医疗圈初步建立。

  未来五年,萧山将面临又一次历史新机遇。2022年,亚运会将在杭州召开,萧山也将全力为亚运会的筹备工作贡献重要力量。

  为此,萧山将超前谋划好亚运项目的规划、建设,以赛后利用要求强化交通、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城市配套,形成“赛时亚运城,赛后宜居城”的良性态势。

  在加快建设文化强区方面,萧山将大力弘扬萧山精神和G20服务精神,健全对外宣传和城市形象推广机制,精心策划萧山国际城区新形象。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和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精心维护文化遗址、历史街区、工业遗存,做好跨湖桥文化遗址申遗工作,建设G20杭州峰会博物馆,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城市文脉。

  要全面提升教育卫生现代化水平。全面实施“大健康”战略,努力建设“健康萧山”,使人人享有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健康服务。推进公立医院集团化管理,鼓励社会资本和境外名医名院办医,促进医疗资源和人才“双下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全面构建分级诊疗模式。

  要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扎实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落实增收政策,拓宽增收渠道。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社会关爱制度,加强对妇女、儿童等群体的权益保护。

  更重要的是建设法治萧山、平安萧山。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完善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机制。加强专项治理和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持续提升公众安全感。

编辑:傅炜如

关键词:萧山;城市化;生态文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萧山某学校行为规范引热议:头发自来卷要出示证明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里有规定,中学生要穿戴整齐、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

2016-10-21 16:42:00

安徽萧县回应“烂尾办公楼”:计划招商盘活资产

2014-10-25 08:40:00

萧山首支职业围棋队成立 4小将出战围丙马晓春执教

2012年12月,由浙江明仕围棋俱乐部负责管理的浙江队荣膺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季军。作为一支刚组队的新军,萧山明仕棋院队目前有6名棋手:肖威三段、许顿二段、张一鸣二段以及孙明杰初段;此外商借蓝天四段、胡钰函初段。”项勇称,这个具有挑战性的奋斗目标虽然让他倍感压力,但也令其对萧山围棋的春天信心十足。

2013-03-12 16:11: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