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杭州播报

央广网

第八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在杭州举行

2016-10-18 16: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0月18日消息(记者王权)由杭州市政府、台湾南投县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八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10月18日在杭州隆重开幕。南投县县长林明溱、中国国民党南投县党部主委洪荣章率南投县代表团一行70余人参会。两地教育、文化、卫生、职工保障等领域代表共150余人出席论坛。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届“两湖论坛”以“交流、合作、惠民、共赢”为主题,紧贴民意,汇聚两地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代表,共同研讨两地民生关注的青年创业合作、旅游、农业、文化、教育、职工(劳工)保障、卫生保健等热点议题。活动设主论坛、分论坛、首届南投物产展、第三届两岸亲子文创作品展和杭州文博会两岸文创精品馆南投展区等5个板块活动,巩固和深化两地文化、教育、农业、旅游、青少年等领域的交流,携手共拓两地合作新途径、新空间,不断提升合作水平,解决民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据了解,2008年,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杭州市人民政府与南投县政府正式签订交流合作关系协议,中共杭州市委与国民党南投县党部正式签署了《开展党际交流和推动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备忘录》,两地开始全方位交流。2009年杭州西湖与南投日月潭正式携手,喜结良缘,在南投暨南大学举办首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迄今两地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八年来,杭州南投两地在旅游、农业、文化、教育、文创、宗教以及基层社区等领域达成了广泛的共识,签署了100多份的结对交流合作协议,并为两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和平发展红利。论坛已成为杭州与南投携手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两岸交流的成功典范。 

 

  杭州与南投的“亲上亲”不仅体现在天堂明珠西子湖与宝岛瑰宝日月潭、灵隐寺与中台禅寺、龙井茶与乌龙茶、岳王庙与文武庙的天然缘分上,还体现在两地的乡镇、社区、民众的亲情结对交流。现在,杭州的13个县、市(区)和南投的13个乡镇市都有了密切的往来,两地的妇女、工会、青年、农会等社团组织也都开展互动互访和业务交流。南投基层民众每年来杭州人数500多人次以上。产业合作同样喜结硕果,2007年以来杭州每年都在农产品展销会上为南投提供展位,至今累计销售南投农特产品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今年9月南投县的信义农会梅子梦工厂还与萧山区的杭州建长湾农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编辑:王权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