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20日消息(记者 姜頔 通讯员 徐燕飞)7月18日,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行“低碳十年,我们再出发”开馆十周年访谈活动。据悉,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是全球第一家以低碳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是浙江省内唯一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的科技馆。截至目前,累计接待现场观众700万人次,是集低碳科技普及、绿色建筑展示、低碳学术交流和低碳信息传播等职能为一体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机构。此次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近年来,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先后举办了“不忘初心、勇攀高峰、智汇钱塘”杭州院士风采展,展示了杭州籍、在杭州工作和曾在杭州学习生活过的70余位两院院士风采,大力弘扬了科学家精神;“从杭州制造走向杭州智造展”系统地回顾了杭州制造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先进智造成果,宣传了杭州“新制造业计划”;“党旗领航、创新驱动、低碳杭州、数字交通主题展”系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了城市绿色、低碳、智慧转型的历程。

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馆长陈仲达接受我网采访(央广网实习生 林炜涛 摄)

“这些年,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始终致力于打造低碳科普中心、绿色建筑展示中心、低碳学术交流中心、信息传播中心,用心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世界故事。”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馆长陈仲达与记者分享起下一个十年的发展目标,他坚定地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定牢记建设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的初心和使命,继续致力于打造4个‘中心’,服务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奋力打造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科普窗口。”

跟踪前沿,服务双碳。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保持密切合作,建立低碳智库,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低碳导师”。举办“我们低碳”论坛系列学术交流和信息传播活动。与此同时,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作为杭州乃至全国低碳科普窗口和“一带一路”发展的交流窗口,目前已接待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多批次团队。对于国际友人而言,这里是了解中国绿色发展的窗口。

助力“双减”,助推“共富”。据了解,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连续八年举办杭州市中小学“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活动,覆盖全市域各中小学。例如,与30所学校开展“馆校共建”,开展1+X课后托管服务,举办碳索者俱乐部、少创汇、低碳实验室等公益科普课程。与杭州市首批“低碳试点乡镇”临安区太湖源镇、“毛竹之乡”余杭区百丈镇进行“馆镇共建”,常态化开展主题巡展和“科技嘉年华”进山区4县活动。同时,结合全国低碳日、世界地球日、六五环境日等,举办科普剧展演、低碳婚礼等形式多样的低碳环保宣教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力军表示,科技馆是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窗口,作为面向大众的窗口,必须要做到与时俱进,用科学的眼光、生动的形式以及丰富的内容向大众去科普科学内容,更多地走向基层。在奋力打造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也将肩负起其使命与责任。

“回顾与感恩”,往事历历在目;“机遇与挑战”,使命催人奋进。当日活动现场,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邀请到了低碳科技馆建设和发展的亲历者进行访谈。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希望将来有一位低碳领域成功的科学家,当年是因为走进了中国低碳科技馆,激发了他的好奇心,引领他走向低碳研究领域。据我们观察,每天有一半以上的来访人员都是孩子。我们开发了很多科技馆的教育课程,使得这些孩子多次成为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活动的参与者,甚至加了我们的微信,成为了我们的忠实‘粉丝’。”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原馆长吉京杭动情地说:“我们希望提供给孩子们以低碳为核心的知识体系,让他们不断研究学习,有朝一日能够为杭州的发展做出贡献,造福全人类。”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肯定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作为大型专题性科技馆所取得的成绩,勉励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再接再厉,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监制:夏倩

策划:姜頔

文字:姜頔

拍摄制作:尚天宇 林炜涛

校对:程欣

编辑:魏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