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6日消息(记者 魏炜)近日,以“数智时代下的新工业安全”为主题的2022西湖论剑·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嘉宾围绕着网络安全行业研究与实践作主题演讲。论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促进所副所长李文婷主持。

当前,数字化、智能化的改变正在给工业领域相关企业带来诸多新的网络安全挑战:业务应用的多样化对工业互联网的安全能力提出更多要求;工业领域数据的开放、流动、共享使数据隐私保护面临诸多挑战;网络IP化、无线化以及组网灵活化给工厂网络带来更大安全风险。此外,工业领域网络安全风险也在不断加剧。如何进一步夯实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基础重要性不言而喻。

工业互联网安全一站式服务生态战略合作签约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此次在2022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上,开设首个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论坛,旨在汇聚国内政商学研界的领导、专家,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在复杂的数字环境下降低工业安全风险、实现智能运营的新对策与实践,为工业领域相关企业提供参考,助力数字化中国建设,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数据安全处处长雷楠表示,工业互联网和工业数据是实现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关键支撑和重要纽带,其安全直接关系着工业经济数字化以数智时代下的新工业安全为主题,既顺应当前工业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也契合国家安全工作的新方向。

目前,工业安全事件数量逐年递增,工业安全事件产生的影响日益严重。如何进一步夯实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基础重要性,郝志强强调,工业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将在工信部的指导下,继续全力做好对上支撑工作,完善技术研究能力,强化行业引领作用,为推进我国传统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快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的进程贡献力量。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君青指出,浙江省作为制造业数字经济大省,高度重视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在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企业分类分级管理试点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未来浙江省将持续加强重点行业网络安全防护,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主动防御、监测预警、安全防护等能力,依托大会、大赛强化信息安全人才选拔和培养,提升工业信息安全技术支撑整体能力。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发表了《工业互联与数据安全: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旨演讲,全面介绍了工业领域网络与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来自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安恒信息、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长安汽车、海恒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北京其阳华夏科技有限公司等业界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工业领域数据安全建设思路、技术研究以及应用实践等内容发表了主题演讲。本次会议还举办了“区域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建设策略与展望”圆桌对话等现场活动,为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应用、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思路。

本次论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通信管理局,与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安恒信息承办。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