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4日消息(记者 魏炜)7月2日至3日,为探索数字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安全之道,2022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同步在北京、杭州以“线上+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邬贺铨发表演讲(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认为,与传统经济相比,数字经济更需要成为“可信经济”。“可信经济”是以可信网络为底座,以可信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构建具有安全运行发展生态的新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IPv6、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时代信息技术赋能,也要善于利用新技术打造安全可信的基础设施与应用系统。

邬贺铨指出,安全可信的数字世界不仅需要技术支撑,更需要制度与管理来保障,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才能居安思危。网络安全永远在路上,网络安全创新永不停步。

邬贺铨表示,网络安全是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关注、共同来支持完成的。当前5G时代,安全方面虽然比过去的3G、4G有了很大地改进,但是整个网络安全永远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尽可能发挥技术的能力,在5G时代网络安全应该更要加强。

对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邬贺铨认为企业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特别是互联网企业,企业为网络安全人才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人才培养除了高校的培养以外,政府可以组织各种训练班、培训班,进行网络安全技术的交流以及案例的分析,包括组织一些大赛等,来发现网络安全人才,并且激发更多的互联网爱好者投身到网络安全行业里来。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