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顽强拼搏,坚忍不拔,敢闯敢干,浙商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在发展过程中,浙商一直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价值,诚信经营,兴业报国,充满着创新创业的活力。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新时代浙商扎根浙江、放眼全球,他们将如何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破茧成蝶?

你真的了解纯净水吗?

4月2日,央视总台记者王冰冰探访了娃哈哈纯净水生产基地,并开启实验与烹饪小课堂,与网友一起重新认识纯净水。现场,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惊喜现身,揭秘娃哈哈纯净水的诞生。

宗庆后向王冰冰介绍娃哈哈智能水汽生产线

“一不小心超额完成任务,成为实验室级用水”

一瓶2元纯净水的诞生需要经历什么?王冰冰来到了娃哈哈位于杭州的大健康产业基地,这里有着国内首条智能化饮料生产线。

直播现场,宗庆后为王冰冰送上员工证,并一同进入在线检测实验室,实验室工作人员会随机对生产线上的纯净水、瓶、瓶盖进行抽检,在仪器自动在线检测的基础上增设人工复核,达到双重保障效果。

娃哈哈工作人员在直播中随机抽取了纯净水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电导率、pH值、臭氧浓度均在标准范围内,其中,测验样品的电导率为1.08μS/cm,这完全符合国家对瓶装饮用纯净水的要求(水的电导率≤10μS/cm),甚至符合分析实验室用水(水的电导率≤5μS/cm)的标准,达到了实验室用水级别。

测验样品的电导率为1.08μS/cm,远优于国家瓶装饮用纯净水标准

“本来只是生产饮用水,结果一不小心超额完成任务,成为实验室级用水”,王冰冰在直播里这样说。据了解,为致敬科学与基础研究,娃哈哈于2021年9月推出实验室用水支持计划,为全国高校及各大研究机构实验室赞助一年份纯净水,共计100余吨,支持国家科研建设,培养行业学术人才,娃哈哈方面透露,2022年娃哈哈将继续启动实验室用水支持计划,为国家科研发展贡献力量。

“一分钟1200个,一小时54000瓶,一个月5000多万箱”

随后,宗庆后向王冰冰讲解了纯净水从制盖、吹瓶、灌装、套标到最后裹膜的生产全流程,在介绍该条产线的具体情况时,他列举了一些数字:“娃哈哈在全国有50多条水汽生产线,产线一天的工作时间大约为20小时,平均一分钟可以制作1200个瓶盖,一小时生产54000瓶纯净水,每月产量可以达到5000多万箱。”

过程中王冰冰注意到,整个生产流程都是自动进行,产线中几乎看不到员工的影子。而与刻板印象中流水线般实行体力劳动的生产员工不同,娃哈哈生产线上的员工成为了机器的协助者,他们如今的工作任务是对机器进行监控,在机器出现故障时实行人工调整。

作为国内食品饮料行业唯一具备自行研发、自行设计、自行安装调试设备能力的企业,娃哈哈于2017年实施工信部重点建设项目,对食品饮料流程制造进行智能化改造,直播中所参观的智能水汽生产线就是娃哈哈在智能数字化上的第一个关键节点。

2017年,娃哈哈建成国内第一条智能化饮料生产线

值得一提的是,娃哈哈纯净水的工艺代表了国际先进水平。精选全国的优质安全水源,采用多层深度过滤技术,辅以活性炭吸附净化处理,配合国际先进的RO反渗透深度净化技术,将水中各种有害物质和杂质进行了几近完全的去除,这套饮用水的深度生产工艺安全、高效、稳定、节能,能够使纯净水纯净甘甜,溶解度更高。

RO反渗透原理

此外,娃哈哈于2014年开始,先后建成并投产了数条智能化生产线,通过数字化改革深耕智能制造,助推高质量发展。至今,娃哈哈共投入300多亿元引进国际一流生产装备及技术,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认可实验室,具有强大的分析研究能力和高精尖仪器设备,是纯净水生产背后强有力的硬实力支撑。

一瓶娃哈哈纯净水净含量为什么是596ml?

“我们纯净水的净含量为什么是596ml?”王冰冰看着标签上的净含量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净含量不是整数,596是不是有什么特殊意义?”而答案有些出人意料,宗庆后向王冰冰解释道:“当时想做600ml的,但是生产出来发现只有596ml,多少就是多少,我们不能欺骗消费者。”

宗庆后常说:“品牌的一半是质量,一半是诚信。”1995年,国人对饮水安全意识日益高涨,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在一次国外考察中发现,国外航天员喝的“纯净水”是利用反渗透技术制作而成的水,比国内生产的蒸馏水成本低、口感好。这使宗庆后下定决心,率先引进反渗透技术与设备,自行生产优质纯净水,于是国内第一瓶纯净水应运而生。

1996年娃哈哈正式推出纯净水,是国内饮料行业中率先大规模生产、销售纯净水的企业之一。娃哈哈纯净水采用了二级反渗透技术和臭氧杀菌工艺,生产出的纯净水不含杂质,能够安全放心饮用。在当时饮水安全受到较大影响的时代背景下,娃哈哈重视消费者身体健康,率先承担起改善国民安全用水的责任,从产品的安全、质量、健康着眼,推出娃哈哈纯净水,此举可以称得上是一场中国的“饮水革命”。

娃哈哈纯净水

“宗总,我现在入职还来得及吗?”

“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一位在娃哈哈工作了十四年的员工在直播中说,“作为新杭州人,来到娃哈哈实现了ad钙奶自由,奋斗十四年买车买房成家生娃,我很感恩。”

娃哈哈的“家文化”极具特色,直播中宗庆后介绍道,“我们每年都会给员工涨工资,解决住房问题,每年过年一起吃年夜饭、发红包。目前我们正在杭州上城区核心地段建立1364套人才公寓,照顾好员工的‘小家’,员工才能来发展企业这个‘大家’。”此外,娃哈哈一直坚持“产业报国、泽被社会”,全国80余家工厂有近30家位于老少边穷地区。

宗庆后每年与员工一起吃年夜饭

娃哈哈上城区人才公寓建成效果图

一位2020年入职的年轻员工,在谈及目前的工作生活时也十分满意,“娃哈哈薪资待遇优秀,工作时间人性化,作为年轻人会比较看重这两点,同时宗总也十分欢迎新鲜血液的加入。”在被问及是否真的提供住房时,员工们也是小小的凡尔赛了一把,更是引得王冰冰在直播中喊话:“宗总,我现在入职还来得及吗?”

H2O里的那些事儿:用实验“亲眼看见”纯净

什么是纯净水?纯净水即H2O,是纯净不含任何杂质和细菌的水。而我们生活中所见的纯净水、自来水等都无法通过肉眼直接进行判断,那么究竟如何区分纯净水与自来水呢?

王冰冰来到娃哈哈检测实验室,开启春日限定实验小课堂,探索“水”的那些事。直播过程中,娃哈哈工作人员与王冰冰一同完成了纯净水与自来水的几项对比实验,其中包括电导率实验、抽滤实验、灼烧实验、总硬度实验,以及日常生活中即可完成的泡茶对比实验等。

自来水(左)与娃哈哈纯净水(右)电导率实验结果对比

自来水(左)与娃哈哈纯净水(右)抽滤实验结果对比

自来水(左)与娃哈哈纯净水(右)灼烧实验结果对比

自来水与娃哈哈纯净水(右一)总硬度实验结果对比

其中,灼烧实验模拟了烧水时产生水垢的过程,娃哈哈工作人员介绍,水垢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和碳酸镁等,一般在北方地区,水质偏硬的地方,水垢更容易产生。因此,若家庭中一些小家电涉及到用水时,如咖啡机、美容仪、蒸汽烫衣机等,更推荐使用纯净水,不易结垢。

在泡茶实验中,可以看到自来水泡出的茶汤颜色偏暗并发黄,而纯净水茶汤颜色为浅黄绿色,更接近茶叶本身的色香味形,这是因为自来水中的离子易与茶多酚等发生络合、氧化反应。

自来水(A)与娃哈哈纯净水(B)泡茶实验结果对比

喝纯净水究竟好不好?事实上,目前网络中存在的关于纯净水部分言论都是毫无根据的,没有科学证据表明纯净水会导致人体营养的流失,而通过水中微乎其微的矿物质含量补充营养也是不现实的,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饮用水水质准则》中,从未对饮用水中的矿物质含量做过任何推荐。

此前,央视曾权威辟谣纯净水对健康的影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表示:“人体需要很多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但不是靠饮水来补充的,主要是通过吃食物得到的,我们每人每天要吃12种以上的食物,我们喝水就是喝水,喝水就是为了补充水分。”

“这一次的娃哈哈之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一瓶高品质的纯净水从生产到最终来到消费者手中,经历了大量科研人员的努力及高精尖设备的支持,”直播尾声,王冰冰对此次的探访也有了很深的感触。据悉,2022年,杭州第19届亚运会期间,娃哈哈纯净水的身影也将出现在亚运会的各个场所。(陈君君)

编辑:魏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