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7日消息(记者 俞安懿)1月7日,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达药业)首个大分子生物制品贝安汀在全国多地开出首批处方单,正式开始惠及肿瘤患者。贝安汀是贝达药业第三个上市药物,同时也是浙江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

据介绍,贝达药业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浙江杭州,是一家以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物研究和开发为核心,集研发、生产、市场销售于一体的高新制药企业。

贝安汀(央广网发 贝达药业供图)

据统计,肺癌是中国死亡率和发病率均排名第一的恶性肿瘤疾病,其中非小细胞肺癌(NSCLC)约占肺癌的80%-85%。而在中国常见新发癌症中,结直肠癌的总体发病率已升至第三位,并居常见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五位。贝安汀是贝伐珠单抗的生物类似药,于2021年11月获批上市,获批的适应症为转移性结直肠癌和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

贝伐珠单抗是一种重组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可以选择性地与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结合并阻断其生物活性,减少肿瘤的血管形成,从而抑制肿瘤的生长。遵循生物类似药严谨的研发途径,贝安汀不仅通过了全面的质量相似性研究、非临床相似性研究,而且在临床比对试验中表现出与原研药在PK特征、临床有效性、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方面高度相似。

贝安汀开出首批处方(央广网发 贝达药业供图)

贝安汀III期注册临床研究主要研究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洁教授指出,贝安汀在临床研究中展示了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期待贝安汀可以尽快进入医保,为更多肿瘤患者带来生存获益,提高生活质量。

贝安汀III期注册临床研究参研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丁礼仁教授表示,对于晚期NSCLC,特别是驱动基因野生型的晚期NSCLC,抗血管生成治疗非常重要。贝安汀的上市给医生和病人多了一个选择,对于驱动基因野生型患者,抗血管药物与化疗联合能够起到1+1>2的效果。

贝达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央广网发 贝达药业供图)

贝达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博士表示,贝安汀的上市对贝达而言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过去十年,贝达聚焦小分子领域,取得了突出业绩,凯美纳上市十年销售价值和赠药价值双双超过100亿,贝美纳上市一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贝安汀的上市,迎来了贝达第一个大分子产品,贝达大分子领域研发管线正在不断丰富。目前,贝安汀新增四项适应症补充申请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期待早日获批,为更多患者群体提供高品质且可负担的治疗选择。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