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8月15日消息(记者 姜頔 实习生 程欣 通讯员 王铮铮)一条运河穿古今,塘栖古镇永驻存。塘栖镇位于杭州市北部,与湖州市的德清县接壤,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广济桥连接南北,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花果之地、丝绸之府、枇杷之乡”。

塘栖广济桥横跨京杭大运河,见证着塘栖镇的发展与繁荣(央广网实习生 程欣 摄)

近年来,塘栖镇以“五个样板地”建设为主线,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城镇环境、产业品质,全力打造颜值与实力兼具、气质与内涵相衬的美丽城镇,精雕细琢,打造“全域山水画”,描绘“共富新图景”,获评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转型促升级,讲好“守艺人”故事

老刀家“幸福的院子”作为区级非遗体验基地,已经成为了塘栖古镇的网红打卡地。他们通过召集百位手艺人,组成“百匠坊·幸福的院子”,发扬传承老底子糕点制作“土手艺”。“守艺人”的故事不仅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来体验打卡,也帮助当地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美好愿望。

记者了解到,目前百匠工坊已经招了30余位手艺人,今年预招50位手艺人,明年预计可招募100位手艺人共同打造“守艺人的共富故事”。这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以糕点文化传承带动产业发展,推动农户稳定增收,探索出共富共美新路径。

老刀家“幸福的院子”——传统工艺土灶(央广网实习生 程欣 摄)

用手艺守住传统文化,赋能经济持续发展。法根糕点的历史要从1940年讲起。父辈们制作中式糕点的手艺在法根糕点传承起来,如今已经到了第三代。为了“将糕点弘扬出去,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国糕点”,塘栖法根糕点更是重建了“法根糕点体验馆”,打开了一扇对外展示传统食品文化的窗口,让人们零距离体验DIY传统美食,了解二十四节气吃什么传统点心,中秋节又为何吃月饼……传统食品叠加文化体验,让传统老店焕发出时代新铺的光彩,不断打造出一个个销量传奇。

美丽城镇,以文润城。塘栖镇致力于探索文化兴产的有效途径,在品牌建设上因地制宜,在文化传承上跨界破圈,擦亮塘栖底色,展现塘栖风采,加速共同富裕。

因地制宜做发展,全域旅游促共富

漫步塘超小径,丁山湖风光尽收眼底。漫步绿道,两旁绿树成荫、花草环绕,给丁山湖增添了别样风采,也成为周边村民茶余饭后休憩的好去处,村民们直接划船泛舟湖上,别有一番滋味。

随着水韵风情线——塘超小径等标志性工程的建成,不断放大塘栖自然资源优势,并将周边村庄串联成带,整体发展,成功入选杭州市第一批共富带名单。

美丽城镇,以文润城(央广网实习生 程欣 摄)

据悉,自2016年起,塘栖村正式开展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拆除违章建筑、不雅建筑,为打造美丽乡村预留空间。经过多年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塘栖村已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村民稳定增收,实现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的有效实践。

民生项目促幸福,打造阳光“心”家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走进塘栖一老旧小区,统一整齐的徽派外立面设计让人眼前一亮。乘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小镇的小区迎来了蝶变的机会。拆除了违章建筑,新增了停车位、休闲廊道,极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老旧小区改造后,街道整齐划一(央广网实习生 程欣 摄)

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电梯加装始终是棘手的问题。然而位于塘栖镇的塘栖壹佰家园小区,在美丽城镇建设的推动下,已完成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电梯加装工作。居民们上下楼更方便了,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塘栖壹佰嘉园小区超半数楼洞已安装电梯(央广网实习生 程欣 摄)

这样的案例,在塘栖镇还有很多。丁山河村污水零直排村项目建设,解决了农村污水问题,让水乡塘栖呈现出水清岸美新面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推进,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基础;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构建起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了城乡融合新速度,使乡村路成为了老百姓的“致富路”、产业的“联通路”、党群的“贴心路”。

走进浙江美丽城镇,领略活力浙江风采。塘栖镇以乡村美丽蜕变,在浙江大地上绘就着“共富共美”新图景。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