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7月1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2022年6月30日10点30分,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6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华东地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顺利建成投运,在全省用电高峰到来的关键时刻,浙江电网再添210万千瓦调节电源支撑。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放管服”政策调整后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核准的首个抽蓄项目,主体工程于2017年2月开工,首台机组于2021年6月投产。建设过程中,省发展改革委多次到现场协调解决工程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支持长龙山电站建设,确保工程建设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全力打造“绿色、精品、创新、和谐、典范”的美丽工程,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央广网发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浙江湖州安吉,是“十三五”期间浙江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属于“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日调节抽水蓄能电站,是创造已投产抽蓄电站中“最高发电水头、最高大容量机组转速、压力钢岔管承受最大荷载”三项世界第一。

电站共安装6台35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的重要调节电源,被称为电网的“充电宝”,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等多项功能,同时助力核电、新能源等非化石能源消纳,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电站运行有助于电力系统每年节省标准煤2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2万吨,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