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26日消息(记者 魏炜)10月26日,“传化·杭州惠立”教育双创公益行动暨浙江省师范类大学生教育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启动。这是全国首个聚焦师范类大学生“双创”的比赛。

今年,扎根贫困地区教育事业40余年的张桂梅校长受到了极大的关注,跟着张校长一起成为热点话题的还有乡村教育的发展。如何让更多优秀的年轻人从事乡村教育,让更多乡村孩子获得良好的教育资源等问题,引发了许多讨论。为了促进教育均衡,助力共同富裕,“传化·杭州惠立”教育双创公益行动暨浙江省师范类大学生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应运而生。

本次大赛得到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和杭州市萧山区惠立学校共同捐资支持,设置了面向社区的未来教育服务赛道和面向乡村的教育普惠赛道,未来3年预计挖掘、孵化超过30个师范生教育双创项目落地与发展。

“作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浙江省在实施方案中提出争创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传化·杭州惠立’教育双创公益行动,与方案中的构建未来教育场景,推动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实现全覆盖,十分契合。”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国华说,“希望通过比赛及项目孵化,构建未来教育场景,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化,培育乡村振兴人才。”

浙江师范大学是本次比赛的发起高校,该校党委副书记朱坚非常认同大赛的理念。在他看来,创新创业正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传化·杭州惠立”教育双创公益行动将凝聚各方力量,激发师范类大学生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帮助他们成为“教育均衡”的践行者、创新者和传播者,为全社会贡献年轻一代的正能量。

启动仪式上,大赛向杭州市萧山区惠立学校授予了“社会责任公益榜样”奖牌。惠立学校校长王晓云说,近些年着眼于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有很多,但直接面向师范类的,还是第一个。“我们非常愿意通过赋能师范生,精准探索未来社区教育和乡村教育,帮助好的想法或项目成为现实。”

减形式,重实务。本次大赛不仅选拔、激励师范类大学生的双创项目,更注重项目的孵化落地,助力师范类大学生解决项目的资质、资金、专业工具、执行反馈、评价等发展性问题。

启动仪式上,大赛还对来自教育、慈善等领域的众多专家进行了公益导师聘任。

本次大赛,由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浙江省教育学教指委和创新创业教指委、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指导,传化慈善基金会、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杭州市萧山区惠立学校、浙江师范大学主办,浙江省红石慈善基金会、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