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17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柳景春)借力杭州“数字之都”“网红之城”的发展契机,杭州拱墅聚焦发掘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后的新拱墅特色内容,深化打造拱墅大运河文化IP。10月16日,“华东DOUTalk大会——抖音运河之夜”在运河文化中心活力启幕,激发杭州拱墅运河文化传播的新路径。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拱墅区宣传部供图)

在活动现场,拱墅以最大诚意、最优的服务、最好的环境,诚邀头部电商、MCN机构等青睐拱墅、结缘拱墅、倾力拱墅;拱墅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深度解读运河文化基因,介绍拱墅的“前世今生”和根植于工业遗存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推荐了拱墅区这个因河而名、因河而兴的文化名区。在创作分享环节,5位抖音头部人气视频创作者分享了创作内容、技巧、模式、流量等各项“武林秘籍”。

另外,在大会启幕同时,近60个展位和摊位组成“运河游园会”,如涵、构美等业内头部MCN机构携千万及百万粉抖音达人、行业大咖齐聚一堂,拱墅区文创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传统文化MCN“奇人匠心”,拥有非遗大师矩阵账号50多个,总粉丝数超5000万,月播放量超10亿,与旗下运营的王星记一起来到现场和粉丝互动,传播东方美学文化。

在现场创作非遗面鬼儿和油纸伞,畲族刺绣、小巷三寻等非遗摊位前,吸引诸多粉丝驻足观看和体验。拱墅桥西直街的手工活态馆、吴理人民俗文化馆也带来具有鲜明运河特色的文创产品。

在“人人都是创作者”的时代,拱墅区联合抖音官方还在线上发起#潮起运河#话题挑战赛,集中展示“新拱墅 大运河”宝藏文旅地图,内含拱宸桥、武林商圈等5大线路29个精华点位,激发本地创作者活力,共同点燃拱墅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