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兴10月16日消息(记者 魏炜)10月15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在湖州市长兴县开幕。大会发布了《浙江省乡村文旅创客基地数字化建设与服务管理指南》(下称《指南》)。在当天下午的推介会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实现互动对接。

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发展乡村创客的关键是:跨界、共生、传统产业升级、把年轻人的活力和创造力引入农村,衍生和带动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澎在致辞中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乡村创客大会能够更好地汇聚各地乡村创客的智慧和力量,引导更多的目光关注、创意走进乡村旅游领域,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核心引擎。

本次大会邀请了文化和旅游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5位专家录制了“乡创公开课”。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曾博伟以“新时期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的背景与趋势”为主题,通过剖析莫干山民宿品牌打造、“两山”理念在浙江践行发展生态旅游等具体案例,聚焦乡村文旅集聚发展、规范发展、差异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五个未来方向。

大会推荐的2021长三角十大文旅乡创领军人物(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本次大会中,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主流媒体联合推荐了“2021长三角十大文旅乡创领军人物”和“2021长三角乡村文旅产业优质投融资机构”两大荣誉名单。他们中既有满怀乡村创业情怀、拥有新模式有效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的个人,也有运用创新投融资方式,有多个典型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资成功案例的机构和团队。

“近年来,随着浙江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不断完善,互联网缩短了城乡在信息获取上的差距,加之乡村游的日趋火热,极大地鼓舞了创客的热情。”负责解读《指南》的浙江省旅游标准化研究会秘书长陈蕴韵在会上表示,目前浙江的乡村创客发展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缺技术、缺经验、缺管理,数字应用和支持环境不足,尚未形成完整长效的体系,《指南》的发布能够有效整合资源,建立规范的乡村文旅创客准则和打造生态、机制、创客“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环境。

大会期间,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金牌导游还推介了各自省份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