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李秋阳 廖婷婷)10月12日,浙江首个老年痴呆AI筛查产品在杭州市拱墅区正式发布。AI筛查无需专业医生介入,其信效度能达到医生水平,还能把筛查时间缩短到三分之一,有望解决老年痴呆早筛难题。该产品由杭州市拱墅区卫生健康局、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阿里巴巴达摩院联合打造,已在拱墅区通过测试验证。

据专家介绍,以阿尔茨海默症为主的老年痴呆已经成为老年人的健康杀手。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2020年一项研究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痴呆患者约有1507万人,其中老年痴呆患者983万人。老年痴呆目前难以治愈,但提前发现后,可以干预来延缓进程,因此,早期筛查非常重要。但目前老年人没有廉价规范便捷获取老年痴呆医学筛查的渠道和手段。

2021年6月以来,杭州市拱墅区卫生健康局启动实施“老人益智增能项目”,为社区500余名老人进行了认知筛查,与浙江大学共同开发完成标准化的筛查量表和程序,并在此基础上,联合阿里巴巴达摩院,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手段,打造了“老人益智增能智能平台”。

老人益智增能智能平台融筛查和干预为一体。其中,AI筛查产品的前端是一款手机小程序,可由志愿者或社区工作人员操作,让老人根据手机声音提示,用语音直接回答问题,全程只需8-10分钟;后台AI系统会自动分析,当场反馈结果;与人工筛查相比,整个流程时间缩短到原来三分之一。同时,平台针对筛查结果将实施闭环管理,严重的推荐就医,轻度的进行认知干预训练,通过社区和家庭帮助老人。据了解,这在浙江省还是首个。

据悉,该平台目前在杭州市拱墅区长征桥社区试点,已为100余名老年人免费筛查测试。后续,还将向家庭、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基层医疗服务单位免费开放,让居家老年人就近获得老年痴呆的AI筛查,早发现早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