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10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实习生童嘉颍)9月9日下午,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共同发布《2021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发展报告》)。在会上,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周华富发布《发展报告》,详细介绍2020-2021年人工智能产业的全球新动向、浙江新举措、发展新成效。

  据了解,《发展报告》立足浙江数字经济基础、面向未来发展趋势,在充分调研全省人工智能基础上,经过专家研讨、部门征求意见后形成的一份高质量的智库报告,分综述篇、地区篇、行业篇、场景篇、平台篇、企业篇六大篇章,对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图谱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对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此外,《发展报告》中的地区篇主要介绍浙江省11个设区市人工智能的基本情况、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
  “行业篇”筛选了全省智能芯片、智能软件、智能物联、智能计算、区块链、智慧零售、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智能安防9个世界领先、国内一流人工智能行业,从全球发展态势、浙江省现状与优势、未来发展方向三方面进行介绍。
  “场景篇”分别从产业、治理、社会三个领域,介绍浙江省场景建设的总体情况、应用特色和未来方向。
  “平台篇”主要是介绍省内发展较好、潜力较大人工智能重点平台的整体情况、特色优势、重点方向等内容。
  “企业篇”主要介绍了行业领军企业,以及行业标杆企业的企业概况、发展动态、未来方向,全面展示了浙江省人工智能的市场活力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