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8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实习生童嘉颖 通讯员黄圆圆 施涛)杭州良渚古城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古城生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近,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了“聪明池塘”,水底的“天然净水器”能够实现水体的“自动清洁”。生态技术助力,守护好跨越五千年的这一汪碧水。

  走进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大小小的池塘水清岸绿,水面化身镜子,倒映出岸上的一草一木;走近细看,鱼翔浅底,“水下草坪”一览无余。秀美风景也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拍照。其中一位游客告诉记者,往这水中看能望到底,这样子能复原以前良渚生态的现象,让游客们都身临其境。
  据了解,五千年前的良渚古城营建于沼泽湿地之上,河网密布,水系发达,似一座水城。为了最大限度还原当时的自然风貌,水体保护与修复必不可少。但在土遗址范围内治水,却面临着难题。
  杭州良渚古城文旅集团副总经理陶波表示,其他地方治理水,只要用大型的机械就可以施工。但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这种方法是不可行的。在地表以下,基本上三四十公分有可能就是良渚时期的文化层;在池塘里面,可能是在水面下面七八十公分就到良渚文化的遗存。
  为此,遗址管理方决定在治水期间不用大型机械、不用化学手段,通过投放“载体固化微生物”,打造“天然净水器”。池塘里,还种上了矮苦草等沉水植物,养起了鱼虾螺贝等水生动物,虫控藻、鱼食虫的食物链,构建起会自净的水底小生态。
  截至目前,遗址公园内近30个景观池塘都已完成这样的生态立体修复,23个达到Ⅱ类及以上水质标准,水体透明度常年保持在1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