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浙江5月2日消息(见习记者 姜頔 通讯员 富雨晴 汤志成 洪宇凯)据悉,4月29日9时17分,世界最大单机容量潮流能发电机组“奋进号”经过两个多月的“试用期”后正式并入国家电网,并将通过舟山五端柔直工程实现潮流能全额消纳。

潮流能发电项目组横卧在舟山秀山岛南面的两座小岛之间,这里水流湍急,潮流能资源丰富,是优质的“绿电”来源。舟山不断进军深海,开发利用潮流能、波浪能等海洋能源,改善能源供给结构,减轻化石能源的供给压力,保障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潮流能发电项目组(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次并网的‘奋进号’是前一代机组的‘加强版’,单机容量提升至5倍,发电能力提升至8倍,但投资还不到1.5倍,大大降低了发电成本。”LHD林东大型潮流能发电站负责人介绍,通过技术革新,新一代机组的发电能力已经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此次下海的“奋进号”机组,是潮流能第四代单机兆瓦级机组,总重325吨,额定功率1.6兆瓦,设计年发电量200万度,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94吨。该机组并网后,发电站总装机容量由1.7兆瓦提升至3.3兆瓦。对于保障舟山电力供应、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奋进号”机组工作人员(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潮流能发出的电如何送达千家万户?舟山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给出了答案。针对清洁能源间歇性、不稳定性等特点,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建成并优化了五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项目,对海上风光潮等新能源实现全额消纳。目前,舟山五端柔直输电系统大功率试验已全面取得成功,具备五站满功率运行条件。同时,舟山还开展了适应海岛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的关键技术研究,构建了全天候预测预警技术支撑服务系统,不断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为实现岛岛共富提供绿色能源支撑,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