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舟山11月23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张译尹)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对人工智能科技有更直观的感受,近日,浙江省舟山市引入AI机器人教师,引起了小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AI机器人教师与学生互动(央广网发 张译尹供图)

在舟山市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昌东校区的一堂信息技术课上,六年级学生金楚涵通过编入程序,人形AI机器人“Pepper”马上按照指令念起了古诗。金楚涵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个AI机器人,他对编程更感兴趣了。“这个机器人很神奇,就是在电脑上输入一些编程,它就可以按照指定的命令来进行。感觉机器人很智能,挺新颖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人形AI机器人,拥有和人一样的五指及灵活的关节,可以通过编程引导做出各种拟人化动作,且拥有语音识别技术及分析表情和声调的情绪识别技术等,有着类人的听、看、思考与沟通能力。

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昌东校区信息教师吕启刚表示,AI机器人的引入起到了一个辅助教学的作用,可以让学生更直观地体验到人工智能。“实体机器人代替了学生在网页上面操作,那两个相比较的话,肯定是对学生来说实体的机器人更有兴趣,我们一个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二个学生也增长了见识,毕竟实体机器人的操作跟其他比较起来还是有很大的优势。”

据了解,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昌东校区于2018年起将人工智能编程教学列入信息技术课程,成为全市最早开展人工智能编程教学的学校。目前,该校引入了3台人形AI机器人,用于信息技术教学,并在创客教室配备了2台人形AI机器人,引进人工智能创新项目,以社团活动等形式提供拓展型学习课程等方式,培养学生对人工智能的兴趣。

吕启刚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逐渐进入人们日常生活中,通过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人工智能学习训练,可以让学生在“玩”中找到学习的乐趣,提升学生的逻辑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同时,要尽最大的努力让人工智能技术普及化,并尽最大的发挥它的教学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舟山市定海区不断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的探索,包括投用智能设备、开设相应课程等。目前,编程社团课已覆盖定海中小学,并开展了近10次人工智能专题研讨活动。教师自主开发OJ在线评测系统,已应用于全市编程教学,有效提升了师生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