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舟山11月3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张译尹)海上锚地是世界各国船只修整补给的重要场地,但长期以来,因为远离陆地,海上锚地的天气预报信息并不够精准,无法满足海上加油时的作业需要。11月3日,全球首个“锚地供油气象指数” 在浙江舟山正式发布。该指数让各类涉加注油业务的相关单位对未来5天各锚地各时段的加注油气象适宜度一目了然,极大地提高了锚地加注油管理和作业的效率。

据了解,目前,每年经过舟山海域的国际船舶达10万艘左右,开展海上供油业务条件得天独厚,但海上加注油作业受气象条件制约严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舟山港航气象台研制了全球首个“锚地供油气象指数”,该指数综合考虑影响海上油品加注作业的风力、能见度和风浪等气象条件及地形影响,对舟山海上油品加注作业适宜程度提出量化评估指标,实现了预报时效为5天的四大锚地风力、风浪、能见度逐3小时精细化预报。风力精细到米每秒、风浪精细至0.5米、能见度精细至米。

同时,该指数数值由高到低共分为4级,指数数值为4表示很适宜加注供油作业(用绿色表示),数值为3表示适宜作业(用蓝色表示),数值为2表示基本适宜作业(用黄色表示),指数数值为1表示不适宜作业(用红色表示)。浙江自贸区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业务部副经理李剑表示,舟山锚地供油气象指数的发布,使得供油企业对后续天气有了更加直观化的预判。比如,11月5日早晨到7号下午都为红色和黄色,那么公司在这一区间就会告知客户天气情况不适宜供油,后续接单也会避开这一时间段;若7号下午以后天气条件好转,指数调至蓝色以上,公司会立即通知客户供油,做到科学调度,最大化节省时间和费用。

舟山市港航气象台台长李晓丽表示,与常规的舟山沿海海面风力预报相比,“锚地供油气象指数”的应用可以使马峙锚地和秀山东锚地平均每年增加作业天数200天左右,条帚门和虾峙门锚地可增加作业天数180天左右。

此外,“锚地供油气象指数”通过舟山港航气象网站、舟山港航气象微信公众号、舟山综保区燃油调度和综合保障服务系统等途径向全球用户发布。指数的发布应用,将进一步提升舟山锚地供油气象安全保障能力和供油作业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