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舟山9月4日消息(记者魏炜 通讯员陈泽云 刘建军)9月3日,浙江舟山鱼山岛上浙石化110千伏二期动力中心变电站和110千伏4号化工变电站顺利投运,为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再添两个提供澎湃动力的“能源心脏”,助力这座绿色新城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蓬勃发展,昔日的“海市蜃楼”变成现实。

航拍浙江舟山鱼山岛(央广网发 舟山台供图)

目前,在鱼山岛已建成龙峙变、长礁变2座220千伏变电站,通过4回220千伏线路向鱼山石化基地供电。此外,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促成全省首条高速公路跨海大桥预留220千伏随桥电缆通道,有效解决廊道资源紧张问题,推进第5回220千伏供电线路即将在本月底投运,进一步提高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供电可靠性。

面对一天一个变化的鱼山岛,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开展定制服务,做好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电管家”。成立全省首个客户现场服务中心——鱼山供电中心,促进供电服务保障高效务实。“各类供用电业务可通过鱼山供电中心现场直接办理,实现业务办理不出岛,大大节省客户办电时间。”该供电中心负责人介绍。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汇聚各专业骨干,组建专项服务团队,一起定期开展鱼山现场联合服务。

为充分保障鱼山石化供电可靠性,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按照《浙江电网鱼山石化专项管理办法》要求,对鱼山石化电网运行维护、用电报装等专业工作实施“提格管理”。面对穿云入海的输电线路,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充分运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先进物联技术,打造具有本体设防合理、状态全面感知、全景实时监控、主动可靠预警、智能快速处置特征的输电线路,构建“海陆空”三位一体输电线路。

与此对应,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开展“海陆空”巡检,建成输电线路飞控中心和海缆智能监控中心,织牢织密“海陆空安全网”。编制《国网舟山供电公司鱼山石化保供电总体应急预案》及4个专项预案,指导浙石化完善客户侧应急预案,联合开展各类反事故演习,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接下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将充分发挥合署办公工作组作用,指导浙石化加快缺陷整改闭环,确保二期剩余用户变早日具备投运条件,同时结合浙石化生产情况制定一期用户变供电线路改接时间表,细化完善改接期间应急预案,确保改接期间供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