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远洋渔业码头,多台起重机挥舞铁臂,装卸“永航3”“甬发运12”“开创102”三艘远洋运输船上的鱿鱼、金枪鱼等远洋鱼货,并通过运输车运送到基地内的冷藏库中。据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指挥部,1月份以来,该基地开足马力忙生产,来港卸载鱼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4.4%。

  “以往每到年关,码头会面临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返乡的情况,今年我们倡导就地过年,通过提前与卸货团队、水产企业对接,目前留下来的卸货工人有将近100人,大大缓解了用工压力。”舟山惠群远洋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码头管理事业部部长娄宏说,目前码头在卸的这批远洋鱼货总计10000吨鱿鱼和8700吨金枪鱼。

  据了解,除了目前在港卸货的3艘远洋运输船外,目前还有靠港船只在锚地停泊,本月中下旬还有一批船只将陆续到港。紧张的生产任务下,该基地对生产计划作出调整,计划在农历正月初四便组织工人复工复产。“近期生产计划较为饱和,我们合理安排工期,尽量做到少等待、快卸货,减少船只滞港成本。”娄宏说,今年以来,该基地远洋渔业码头鱼货进关量达41000吨。

  在装卸到港鱼货的同时,该基地冷链物流中心也正在稳步运作中。“近一个月来,冷链物流中心总体以进库为主,部分下游加工企业停工,使得原料需求量减少,出库的鱼货相对减少。”该公司仓储事业部副部长史碧勇说,目前基地在保证冷库有空余的前提下,通过提升管理能力,提高库房利用率,并联系周边水产加工企业分担仓储压力,以此满足节后大批远洋鱼货到港入库的需要。(记者 王思圆 陈挺 通讯员 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