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日,据浙江舟山海事局统计数据显示,211日至217日春节期间,舟山普陀山景区水上旅客运输监管量共43.6万人次,同比减少59%,降幅明显。

  “春节期间,我们主要突出对船舶通导设备、船员疲劳驾驶情况等进行检查,并督促船员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据舟山普陀山海事处执法人员朱政栋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该处所有外省职工均留“舟”过年,用责任和担当保障着游客出行安全。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普陀山景区春节期间实施线上实名分时预约和限流等措施,同时在水上客运安全监管方面,海事部门将关口前移至一线,派遣执法人员在码头全天候值守,并与相关部门配合,保障了春节期间景区水上客运安全形势平稳。

  214日下午,普陀山水域受大雾影响客运航线停航。正值出岛高峰,普陀山海事处及时启动恶劣天气监管应急预案,安排专人通过电子巡航对客船停航情况进行点验,及时向客船发布主要客运航线通航环境信息和温馨提示,并在能见度好转后及时指导客运企业进行有序疏客。

  “请出示健康码,佩戴好口罩,有序乘船!”作为该处“海浪花”服务队的一员,春节值守期间,海事青年小苗不断向游客发放安全宣传卡片、进行疫情防护提醒。

  此外,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海事部门还重点对每日营运客船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认真检查,提醒船员和游客按规定佩戴口罩,筑牢水上疫情防线。(记者 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