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4日消息(见习记者 尚天宇)3月4日下午,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温州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尚斌通报温州最新疫情情况。

温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截图

在核酸检测、血清学检测的基础上,开展了基因测序溯源工作。经省市疾控部门全基因测序,本次苍南县阳性标本提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1),同省内、国内目前已知的本土和境外输入病例基因库比对均不同源,病例2有境外物品接触史,下一步将继续开展相关溯源工作。

会上,吴尚斌就广大市民关注的区域核酸检测情况作了介绍,核酸筛查是落实“四早”要求、主动筛查阳性感染者的第一道防线。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第一时间划定苍南县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设置核酸采样点200个,调集采样人员2200多名,其中调度市级采样机动队1200名支援一线,确保快速采样。同时,按照分片收集、分批转运的原则,分片划定标本收集中转站,统一安排200辆标本转运车,对采样标本实行“红、黄、绿”三色分类管理,明确检测优先级。公安交管部门开放绿色通道,确保标本转运车辆优先通行,最快速度送检。温州市启用3个市级核酸检测基地,调集4辆移动检测车支援苍南。截至上午10时,第一轮核酸累计采样人数488678人(其中苍南375890人、平阳79095人、龙港33693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上午10时启动了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

接下来,温州还将开展多轮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并在苍南县投用2个大型气膜实验室,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同时,根据人员分布和居民区的实际情况,优化调整采样点布局,方便市民就近采样。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距离,有序采样。

编辑:俞安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